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渐成商业社会中坚力量 超半数考虑自主创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39

  超半数拟自主创业_“80后”成主力军

  李静颖

  迈入“三十而立”门槛的“80后”,正在逐步成为商业社会的中坚力量。昨日美国人力资源咨询公司Kelly Services与国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联合在中国区发布的《Kelly Services全球雇员指数调研》(下称“调研报告”)显示,随着宏观经济进入回暖期,带动了全球创业潮。在这其中,中国区雇员创业意愿最高,“80后”成为创业主力军。

  据悉,该调研报告在对全球范围内包含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超过13万名雇员就其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年度调查后得出:49%的中国区受访者表示在计划自主创业,远高于全球24%的平均水平。其中,“80后”计划自主创业的比例高达54%。

  对此,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把冉告诉记者,“80后”兴起的创业潮其实与这一代的成长有关。

  在她看来,“80后”是追求创新的一代,创新意识强,更乐于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80后’是互联网发展的直接受益人,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他们接触到了不同的事物,看到了诸如Facebook之类的成功案例以及大批年轻有为的创业者,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去不断尝试。”她说,“比起他们父辈以工作来谋生的传统观念,‘80后’对于工作更多的是抱以实现梦想的心态,这也使得他们更青睐创业。”

  此外,据悉,目前政府对“80后”中的高校毕业生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包含提供“种子基金”、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最高贴息贷款以及减免部分税费等优惠政策。

  虽然“80后”创业已有坚强的后盾支柱,但是,在上述调查报告中也提及,当被问到“你的能力是否足够支持自主创业”这一问题时,仅有2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具备的能力足够支持创业,而只有23%的“80后”表示自己所具备的能力足够支持创业。

  把冉指出,虽然创业精神值得鼓励,但更需要理性的思考,权衡个人的职业规划。

  “创业前期需对个人的职业规划有清晰的认识,要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估,而不纯粹只是‘试水’一把。”她强调,“对于创业进入的行业信息搜集、投资风险分析以及失败案例都需有全面的了解。”

  把冉直言,不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没有经验、人脉等方面资源的积累,会进一步加大创业的风险。” 智联招聘副总裁陈旭也建议,对于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先选择在正规公司磨炼,培养建立朋友网络及社交圈的人脉关系,在市场最前沿摸爬滚打卧薪尝胆再图大计才是成熟的选择。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热情高涨的创业潮背后也冲击了不少企业,对企业而言,人才流失的负面影响迫在眉睫。

  但Kelly Services 大中华区运营总监郝马克乐观地指出:“创业潮对于企业来说可能蕴含着机会,企业不能预期永远地留住员工,只能比竞争对手更久地留住员工。”他说,“对于应对创业潮的冲击应运用系统的思考方式,结合影响员工忠诚度的关键因素如领导力、职业发展、薪酬及雇主品牌等,针对创业所存在的顾虑设计针对性的方案,尤其是帮助其提高专业能力部分,以延长员工在企业中服务的时间,同时亦可提高组织绩效。”

  把冉举例说,比如企业可在人力资源制度层面实行弹性规划,根据员工的个人兴趣与职业规划及时调整他们的职位。此外,可用多层次的薪酬组合方法,将员工的工作成绩、岗位与薪酬直接挂钩,吸引人才留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