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大家一起来 体育更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1日06:31
  “大家一起来!”这句简短有力的话,既是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会歌的名字,也是本届大赛最响亮的口号。

  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到第十一届全运会时的“全民全运”,再到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以“赛、展、论、游”四大板块并重的办赛理念,无不体现了全民参与的思路。极力倡导全民参与、积极创新办赛模式,本届大赛的改革力度和创新举措前所未有。

  赛场外 明星助阵忙

  冯坤、杨昊等国家女排主力队员示范打球;叶江川、古力、孔杰等棋类大师和中学生过招;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则带领群众跳起了健身操——

  “全民健身,加油!”随着四体会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行动下基层活动的火热举行,这些中国职业体坛的佼佼者,纷纷与群众就自己所从事的运动展开交流互动。冠军们所到之处,现场无不一片沸腾!

  “除了比赛,还有互动。这是四体会有别于上几届赛会的重大创新,”安徽省体育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有奥运冠军作陪大家一起运动,对全民健身事业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在合肥明珠广场举行的各类展演展示活动期间,参与群众人数达到了10余万人。舞台上,从气功、中国功夫、长穗剑,到街舞、健身黄梅、健身秧歌等群体表演全天候滚动进行。

  四体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告诉记者:“办赛方式改革是四体会的重点,坚持赛场内与赛场外相结合,将使体育大会更加贴近群众,走出一条全新的办赛路子。”

  赛场内 人人乐开怀

  保龄球的比赛结果把人吓了一跳——130多名参赛选手,最终成绩超过规定线获奖的选手过百名,一大帮选手们笑容灿烂上台领奖,忙坏了颁奖仪式上的嘉宾和工作人员。

  “发展竞技体育的奥运项目固然重要,强调趣味性和普及性的群众体育同样不应该被忽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说。

  在“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的思想指导下,四体会确立了“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的原则,不少项目都在经历一些令人惊喜的变化——高尔夫球主办方组织运动员向学生、志愿者教授高尔夫球技巧,这项颇有些“贵族化”的项目,从未像今天这般“亲民”;定向越野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并没有马上“撤摊儿”,他们组织电子工程学院的学员们体验比赛,学员们手拿地图,在裁判发令枪响后,冲向了一个又一个的检查点!

  体育大会上的多数非奥运项目离民众很近:水中救生、航模海模、台球、保龄球、拔河……有人曾说,体育大会其实就是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那些经常“玩”的项目搬上了竞技舞台。

  本届赛会的探索,有望为以后国内各类比赛提供丰富的参考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本报合肥5月20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