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地铁施工两年发生沉降 居民楼遍体裂缝(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8:57
1栋的外墙出现裂痕。丁玎摄

可以伸进一个手掌的裂缝。丁玎摄

  地铁施工两年多居民楼遍体裂缝

  罗湖东晓花园受五号线施工影响发生沉降墙裂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地铁没有施工之前,这里的房子虽然是老房子,但是都没有任何问题。现在里边外边到处是裂缝,有的地方可以伸进一根手指头;大楼外边有好几条从上至下的巨大裂缝,令人不寒而栗。”近日,深圳罗湖区东晓花园的业主们向记者反映,距离小区十多米的地铁五号线施工以来,靠近地铁的1、2、7、8栋房子,室内外出现多处裂痕,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居住。

  据悉,1987年12月1日,轰动全国的第一宗土地公开拍卖在中外媒体的聚焦下开拍,这是中国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两年后在这块土地上建起了一个小区,就是现在的东晓花园。

  时隔二十多年,地铁五号线“太安站”经过东晓花园旁边。交通便利,房价飙升,对这里的业主来说,本是一件好事。不曾想,房屋内外不断出现的裂缝,让业主们提心吊胆。

  裂缝

  “这道墙缝都可以伸进去一个拳头了。你从外面可以明显地看到,这条缝从一楼一直裂到了七楼。”

  ———7栋2B的住户孙女士

  东晓花园小区位于深圳罗湖东晓路和布心路交会处西北侧,毗邻地铁五号线“太安站”一区段西侧。小区内共有8栋楼房,每栋7层,总面积8858平方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晓花园调查。东晓花园8栋7A住户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住在这里已经十多年了,房子虽然有点年代,但是在2008年6月地铁五号线开始施工以前,房子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之后,靠近地铁的4栋楼房纷纷开始出现裂缝。

  “我们家是3室1厅,基本上所有的房间都出现了裂缝,有十几条裂缝。窗户和阳台的门框处,由于裂缝墙体发生变形,有时都无法关闭。最可怕的是很多居民家的门框上边的横梁部位出现很长的裂缝,而该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不是现在的框架结构,是砖混结构,这种建筑结构加固起来效果非常差。”记者在赖先生家看到,一条裂缝从客厅的天花板处开始,一直延伸到卧室的墙角,有七八米长。

  而8栋7B住户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地铁施工打桩的时候,她能够明显感觉到震动。“我能感觉到我们家的床和灯都在震动,电视机上的东西也被震了下来,我还以为是地震呢!由于在顶楼,自从房子开始出现裂缝以后,我下雨天晚上都不敢睡觉,怕漏水。”

  在7栋2B的住户孙女士家,记者在阳台看到,原来与8栋相连接的墙体也出现了位移,墙壁出现了非常严重的裂缝。原来在同一水平线上的隔壁阳台,与孙女士家撕开了一条20—30毫米宽的裂缝,并且沉下去了20毫米左右。而两家的墙体中间,裂开了一道宽70—80毫米的巨大缝隙,原来粘合在接口处的铁皮、瓷砖都已经被撕开。

  “我不清楚这里边原来有没有缝隙,但是现在可以看到,这道墙缝都可以伸进去一个拳头了。刚开始我儿子晚上睡在房间里,听到尘土沙沙掉落的声音,吓得要死。你从外面可以明显地看到,这条缝从一楼一直裂到了七楼。”孙女士说。

  而在7、8栋连接处的另一侧,一条从上至下的裂缝已经被地铁公司派来的工人用水泥、涂料等重新修葺粉刷。在2栋和3栋之间,记者也看到一条从上至下的巨大裂缝,中间的缝隙20—40毫米。

  据悉,东晓花园的业主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向地铁公司、街道办和建设局投诉,但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沉降

  “最高累计沉降点位于物业管理处,累计沉降值达到109.66毫米,此外,还有6个监测点的累计沉降值超过30毫米警戒线。”———2010年3月4日沉降监测数据表

  昨天上午,东晓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汤主任告诉记者,途经该小区旁边的地铁五号线2008年6月份左右开始施工,2009年6月左右,小区管理处不断接到小区业主们的投诉,表示发现家中墙壁出现多处裂缝,而且有的裂缝呈现逐渐扩大趋势。

  汤主任介绍,施工方聘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在东晓花园设立了15个监测点,测量日沉降数据。第三方监测机构也会将监测数据通报给小区物业管理处,直到2010年3月4日后,不再提供,对方表示数据已经趋于稳定,但是汤主任和多位业主表示,裂缝还在逐渐增大。

  记者从2010年3月4日的这份监测数据表中看到,从2008年12月6日至2010年3月4日的最新统计显示,沉降分布于东晓花园1、2、7、8栋,以及物业管理处的15个监测点,全部累计沉降都大于零。最高累计沉降点位于物业管理处,累计沉降值达到109.66毫米,此外,还有6个监测点的累计沉降值超过30毫米警戒线。

  中铁五局深圳地铁五号线5306标工程项目部,去年12月份向东晓花园管理处出示的一份《东晓花园沉降分析》中显示,因采用纵向放坡方式进行开挖,随着地铁基坑开挖段距建筑物距离越来越小,开挖深度不断增加,周边土体水应力的损失等综合因素,造成建筑物沉降速度逐步增大。

  据《东晓花园沉降分析》解释,由于东晓花园建筑物长宽比相对较大,邻近基坑(地铁施工工地)开挖部位沉降较大,远离基坑部位沉降较小,故而产生明显的差异沉降,造成结构受力不均匀,使得建筑物原有伸缩缝的缝隙增大。由于东晓花园建筑物垂直于车站基坑,各栋楼与车站的距离不同,造成的建筑物测点的沉降速度以及累计沉降值不同,出现一定量的差异沉降,造成对应建筑物向基坑方向倾斜,但倾斜度相对较小。

  同时,受地铁基坑施工影响,东晓花园建筑物靠近基坑一侧出现较大沉降,远离基坑一侧沉降较小,建筑物测点间差异沉降造成建筑物外墙伸缩处出现开裂,但目前,房屋沉降变化比较稳定,房屋主体结构未出现损坏,房屋整体结构依然处于安全状态。

  中铁五局负责东晓花园现场协调的负责人贾云曙告诉记者,沉降警戒值是地铁建筑行业内的一个规范标准,如果超过,将要每日加强监测的频率,以防意外。

  修复

  “我们对裂缝做了修补,对地面进行灌浆处理,但小区楼是砖混结构,结构主体有损伤,很难从根本上加固,恢复原样。”

  ———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

  前天下午,记者在该小区调查时发现,7栋1楼B座里,有3名工人正在对房间重新装修。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地铁公司派来进行装修的,已经装修了快一个月,房间也差不多装修完毕,并且,7栋和8栋外面从上至下的裂缝也是他们刚刚重新修葺过的。

  “刚来的时候,墙面多处发生断裂,屋内地面也出现裂痕,后来我们将墙上的瓷砖全部揭掉,在墙面覆盖上一层密密的铁丝网,然后再粉刷白灰以遮盖铁丝网,铁丝网在阻止墙面继续裂开方面能发挥作用。”据悉,地铁方面给出4万元,让他们把屋内所有地方全部装修一遍,务必和新房子一样。

  该房业主、今年76岁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她与今年83岁的丈夫周先生是香港人,1988年,他们以总价11万多元买入该房,至今在小区生活二十多年。去年年末,附近的地铁开工后,家里接连出现地板受挤压往上拱,墙面、阳台、厨房等都出现大量裂痕等现象,今年初情况越来越恶劣,于是跟地铁方交涉,最终达成由地铁方负责出资修复的协议。

  8栋7B住户李女士则告诉记者,地铁方面曾派人挨个和住户交涉,答应赔偿几百到几千元进行装修。“他们说给我1000元,让我花100多元买一桶涂料粉刷下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如果现在这些钱不要,过段时间他们工程完工撤离了,我们想要钱都要不到,找政府也不管用。”

  李女士表示,由于重新装修粉刷虽然看不见了,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墙体出现裂缝的问题,尤其是几条从上至下的巨大裂缝,让业主们忧心忡忡,所以绝大多数业主并没有接受地铁方面的赔偿。她觉得,现在裂缝这么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居住安全,希望能够拆迁重建,以绝后患。

  针对东晓花园的现状,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表示,东晓花园是老房子,在建房时基础、质量、技术方面本身就不大好,地铁施工对楼房确实有影响,但按照国家法规,地铁方正在对业主进行赔偿,对小区进行维修加固。“我们对裂缝做了修补,对地面进行灌浆处理,但小区楼是砖混结构,结构主体有损伤,很难从根本上加固,恢复原样,不过现在小区楼房的主体绝对是有安全保障的。”

  赔偿

  “甲方一次性打包补偿乙方室内装修费用5000元,包含房屋内所有损坏部位的修复费用,由乙方自行修复并承担相关费用和法律责任。”———5306标工程项目部与1栋1A业主签订的《受损房屋修复补偿协议》

  前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调查时,正好碰到中铁五局三公司深圳地铁5306标项目部一王姓负责人前来与业主谈赔偿问题。

  记者从东晓花园1栋1A房的业主与5306标工程项目部签订的一份《受损房屋修复补偿协议》上看到,协议书中约定,“甲方(5306标工程项目部)一次性打包补偿乙方室内装修费用5000元,包含房屋内所有损坏部位的修复费用,由乙方自行修复并承担相关费用和法律责任”,“本协议经双方签字生效,甲方给乙方一次性打包补偿,属最终处理结果”。

  对于这个赔偿协议,业主们争议很大。小区管理处向记者表示,施工方在赔偿问题上,并没有出示正式的有关文件给小区,在赔偿标准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而是采取了双方私下解决的方式。少的只赔了500元,多的有几万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业主都不同意目前施工方提出的方案和赔偿金额。

  8栋7A住户赖先生认为,检测报告已显示,地铁施工引发楼宇结构受损,需要对结构进行加固处理。而该小区住宅已经有20多年楼龄,当时限于技术条件采用的是砖混结构,而不是现在的框架结构,加固处理方式不能解决结构受损问题,简单加固留下的将是一座危楼。

  “施工方现在只想花点小钱让我们把房子重新装修了,然后裂缝就看不见了。但是从几条从上至下贯穿整个楼体的裂缝看,整个楼房主体已经遭到破坏,施工方不能仅仅对房间装修了事,不然以后出现问题怎么办?施工方应该彻底解决问题。”8栋7B住户李女士表示。

  中铁五局负责东晓花园现场协调的负责人贾云曙表示,虽然有很多监测点沉降数据超过警戒值,但是整个大楼是不会倒塌的。“这不是个人问题,牵涉很多部门,出事了会被抓起来的。”他还表示,以后靠近地铁车站30米内的楼房都是要拆除的,但是现在改造方案等很多方面还没有确定下来,不知道以后将如何规划。

  有业主表示,目前的楼房状况让居住在里边的居民很不踏实,整天提心吊胆。“我们希望地铁方面和政府等,能够尽快出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否则出现大暴雨或者地震等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