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模式就是竞争力--中国沿海地区强镇发展论坛 > 最新消息

做强服务业不是追求“地王”——桂城街道

来源:佛山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4:33



  做强服务业不是追求“地王”

  ——佛山镇(街)综合竞争力评估调研之桂城街道

  桂城综合竞争力概述

  桂城是南海的中心城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桂城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在道路交通上,南海大道、桂澜路、佛平路等路纵横于桂城,甚至直接连同禅桂、直达广佛;在公共空间上,桂城有千灯湖、虫雷岗公园等休闲场所;此外,桂城还有相当优质的教育资源,并且成为吸引周边人群的重要因素。

  桂城的产业经济基础也不失雄厚。制鞋、机械制造、电子电气、印刷包装等本地传统产业,都曾经在南海“独领风骚”;商贸零售业的风头更因为南海广场的年逾十亿元的成交额,坐上佛山“头把交椅”。

  “从佛山和广州分别看桂城,桂城都是边缘,但从广州和佛山同时看过来,桂城就是中心。”如果用这种视角看桂城,在广佛同城加速之时,桂城无疑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再加上桂城日益完善的城市环境,这成为桂城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桂城胜在一个“城”字

  走在桂城,一个个新建的楼盘,可以唤起人们对于城市的诸多想象。近几年,房地产投资在桂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都在50%以上,而房地产业对于桂城的税收贡献也达到约三分之一。

  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新的城市面貌,支撑了地方经济。各路地产商在桂城云集、广州居民蜂拥到桂城买楼,足以证明了桂城城市环境和配套的吸引力。

  不可否认,这是桂城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桂城也在努力强化这种优势。近几年来,在打造“广佛RBD”的构想下,桂城实施水环境再造和城市绿化再造,打通东平河至千灯湖的水道,并且实施千灯湖南接北延,即南接虫雷岗公园,北延至佛山水道。沿线河涌也陆续改造美化,旧佛平涌一改往日的黑臭,岸线上满是美丽清新的垂柳。现在,无论沿着海七路、海八路,还是沿着海三路,从广州进入桂城,都将经过一座景观桥,桥下或旁边是美丽的水景。

  而对于桂城而言,当前城市环境正趋向于以“水”和“绿”为主题,虽难免“岭南水乡”的复古情调,但作为一种独特的城市形态,已经是今非昔比。而随着广佛同城加速,桂城要在资源的流动配置中成为优质资源的“容器”,城市环境显然是最大的优势。

  培育新产业打开一扇窗

  这么好的环境,如何发挥其价值?可以继续发展房地产业,而且可能诞生一块块“地王”。但对一个地方而言,土地、环境的价值在拍卖结束的瞬间发散,之后留下的是教育、医疗、治安等社会管理问题。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在2007年7月的启动建设,似乎在改变这种路径。当时,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曾说,如果发展房地产,金融高新区这块地可为政府带来约500亿元的财力支撑;但在此建设金融服务区,显然是更有战略眼光的选择。

  对桂城而言,这是一个培育新产业的平台,毕竟金融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具有相当强的带动作用和辐射能力。更重要的是,金融高新区的建设,开启了一种经营城市的思路。“培育产业,这是必需要做的一项工作。”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洪巨涛说。

  早在两年前,天安南海数码新城就已经在佛山“一环”桂城段落户,吸引了一批科技型企业进驻。“一环产业带”,为桂城未来产业版图的重构打开了一扇窗。今年4月底,“一环产业带”又变身为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都市型产业,正为桂城重点打造的产业支撑。

  现在,在桂城佛山“一环”沿线,“一环”东涌两岸风景秀丽,旁边矗立着一栋栋的写字楼。桂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厚祥说,目前该产业基地内已有天安南海数码新城、瀚天科技城、鸿晖都市产业新城多个平台,投入社会资本达30亿元。

  社会资本的聚集,证明了城市环境的吸引力。而不少企业从禅城、高明、广州等周边区域甚至从北京、上海来此开设公司或者分支机构,也正在促使新的城市环境与新的产业之间达成契合。

  二次城市化引高端人才

  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总面积21.6平方公里,涉及7个行政村。而这里正是桂城工业化较早的区域,大部分可开发的土地都已经被厂房和商铺占据。这就意味着将进行一场高强度的“三旧”改造。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的建设,也因此被不少学者称为桂城的“二次城市化”。如果说第一次城市化,给桂城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二次城市化”又将带来什么?

  凭借优越的城市环境和配套,再加上正在建设的金融高新区、都市型产业基地等平台,桂城或将吸引更多处于产业链条高端的企业,桂城的城市经济结构将在此发生改变。

  优秀的居住环境,也承载高端人才的人居理想。无论是2015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将聚集10万金融人才,又或是都市型产业基地聚集IT、电子、通信等技术精英,桂城短期内即便不能成为“白领天堂”,城市人口结构也将不再是老板和外来工们的简单组合。

  2005年提出的“广佛RBD”战略,或许并不必然导致今天的发展局面。但在如今的“二次城市化”浪潮中,优越的城市环境和配套,必然成为桂城吸聚优质资源的强大动力。

  应在高端服务上

  有突破

  丁力点评

  桂城的经济总量庞大,城市建设水平也相当高,也积累了较好的制造、商贸等产业基础;如果要“优二进三”,有着相对好的条件。而作为南海的中心城区,桂城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也有更多的机会,产业转型的步伐也应当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桂城近些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房地产来支撑。房地产业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乃至支撑经济的作用不容忽视和否认;但同时,第三产业并不等于就是房地产业,片面强调房地产,反而会带来隐患,影响未来的发展后劲。

  建议桂城在保持制造业优势的同时,突破以房地产为重心的第三产业发展现状,发展为南海和周边产业服务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金融高新区的建设,努力方向就很正确。希望桂城在金融、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等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