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成交量大幅下降 开发商拿地势头却不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15:28
  新华网天津5月21日电(记者徐岳、王晔彪)“国十条”调控政策出台一个月,国内住宅市场受到影响,成交量大幅下降,市场交易呈现胶着僵持,购房者持币观望,开发商延迟开盘。然而,同期住宅用土地市场则依然欣欣向荣,开发商拿地热情依旧,住宅和土地市场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势。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国内主要的12个城市住宅用地出让情况监测显示,调控政策前后住宅用地出让数量、出让流标率以及出让溢价率等方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其中最近四周,住宅用地周平均出让面积约153公顷,流标率24%,溢价率37%,相比2010年1-3月的住宅用交易情况(周平均出让面积214公顷,流标率13%,溢价率56%)而言,虽然呈现下降态势,但是幅度并不明显。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陶琦表示,尽管土地市场整体情况未发生明显调整,但近期市场已呈现微妙变化,这些特征体现在:热点地块仍然受到大型实力发展商的青睐,其中资金雄厚的国企、央企及上市公司出手阔绰,比如保利、富力、绿地、陆家嘴、北建、金融街等均榜上有名;而中小开发商对于中小地块的出价较为谨慎,底价及略高于底价成交的居多。

  虽然,从目前上海、广州等地公布的预公告地块情况来看,未来土地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另外,由于北京、上海等地改变了原本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规则,加之大量土地供应也让中小开发商拿地机会增加。预计未来整体地价水平将有所下降,这也将有助于实现房价调控目标。

  陶琦认为,目前处于政策强力调控之下,开发商无论是通过银行信贷还是资本市场来融资,难度都较大。加之目前销售受阻,资金回笼速度减缓;且土地出让管理更趋严格规范,出让金缴付时限收紧,预计短期内部分开发商资金压力将显著增加。但由于2009年住宅销售火爆,大多数开发商持有充沛的资金,足以应付当前的局面。同时,政策强调增加有效供应,也令开发商对中远期市场抱有较高期望,转而增加土地储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