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兴起多阶层反精英群体运动 结构问题笼罩未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5日20:46

  泰国社会阶层分歧依然深刻 结构问题困扰国家未来

  据德国《明镜周刊》5月24日报道,泰国红衫军最初的抗议行动主要由穷人发起,但现在已经演变成一种反精英政治文化的群体运动。上周泰国政府的清场行动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泰国的问题,社会分歧依然深刻。

  最初穷人的反抗活动变成了群众运动,示威事件不仅是来自泰国北方的农民和体力劳动者——“红衫军”占领街道,现在不少商人、学生以及中产阶级也开始厌恶泰国的政治文化,反对军方和城市精英的影响。

  红衫军没有明确的指挥结构,他们几乎都属于被剥夺公民权利的阶层。许多人渴望前总理他信回归,他们感觉自己被排除在曼谷权力网络之外。在曼谷,私立大学毕业生和军官学校学院占据了所有有影响力的位置。

  对现任政府和总理的愤怒将他们团结起来,总理阿披实并非是通过民选胜出的领导人,而是与军方密谋的结果。示威者拥有共同的敌人:亲政府的黄衫军,一个由公务员、城市上层阶级组成的联盟。

  泰国不仅仅在为可能进行的新大选挣扎着,它也是在和自己做挣扎。民众、军队以及国王之间,也都存在分歧。普密蓬国王1946年继承王位,在抗议发生期间一直保持沉默,他的妻子被视为黄衫军的朋友。另一方面,王储却以同情红衫军而闻名。

  军队内部的深刻分歧最近也被曝光,支持红衫军的鹰派人士卡蒂亚将军被狙击手击中头部牺牲,他的追随者称他为烈士。即使泰国陆军总司令阿努蓬也总是摇摆不定,他开始支持抗议者们要求召集选举的呼声,但是接着又公然站在总理阿披实的一边。

  由于控制泰国政党的大人物们喜欢在他们的家乡任命亲信,并以此建立起权力基础,致使泰国整个国家也陷入分裂之中。前总理他信也是如此,这位来自泰国北部的流亡富翁日前警告称,泰国可能陷入全国性游击战争之中。

  泰国目前面临的结构问题,让泰国的未来看起来很严酷。泰国军队经常干预政治,自从1932年以来,泰国已经发生过18次军事政变;尽管泰国宪法法庭表示中立,但自己却出于政治目的滥用权力;公民对忠诚的目标产生质疑,忠诚于国王,而不是忠诚于宪法;媒体也未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及时向民众公布真相;侮辱过往可能被判入狱,这些都让批评者保持沉默。

  危机还没有解除,而仅仅是转移到别处。上周,红衫军在曼谷放起数十起大火,北部省份发生骚乱,市政厅也被点燃。20日,曼谷寺庙中发现9具尸体;此前几天的镇压抗议行动中,16人被打死。如果泰国能够在今年举行选举,那将意味着红衫军将入主政府,而黄衫军可能走上街头发动新的抗议。

  (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