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何亚非称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06:08
  新华网日内瓦5月25日电(记者刘国远)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大使25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同非洲的友好合作,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何亚非当天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届非洲对话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说,50多年来,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在和平安全领域,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1990年起中国参与了12项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和警察1万余人次,目前中国在非洲共有1600多名维和军事人员和民事警察。中国支持非洲国家、非盟和有关次区域组织为解决本地区冲突所做的努力,与非洲国家积极开展合作。2007年中国政府任命刘贵今大使担任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为推动苏丹达尔富尔及非洲其他热点问题早日妥善解决做出努力。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索马里护航,为打击海盗、维护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何亚非说,在经济发展领域,迄今中国共为非洲国家援建了900多个项目。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中国先后向非洲47个国家派出医疗队员1.7万人次,累计救助非洲民众2亿多人次。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2万余人次,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他说,为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于2000年在北京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迄今,中非合作论坛已举行一次峰会和四届部长级会议。在2006年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8项举措,包括增加对非援助、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对部分非洲国家免债免关税、设立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加强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卫生、教育领域合作等内容。在国际金融危机强烈冲击下,中国仍然信守承诺,全面履行上述举措,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全面推进中非合作的8项新举措,涉及农业、环境保护、促进投资、减免债务、扩大市场准入、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合作、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将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增强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何亚非强调,中国愿加强与非洲国家和有关各方务实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他还就中非关系、中国对非援助、中非能源合作、非洲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

  非洲对话论坛由非盟主席让·平于2009年在日内瓦发起成立,以加强全球合作推动非洲和平、安全与发展。非盟将2010年定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年”,因此本届论坛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约300名来自各国使团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