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省委组织部谈用人 防止“一把手”说了算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0:29

  防止用人“一把手”说了算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谈“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

  近日,省委组织部确定,安顺市、黔东南州、毕节地区作为市一级试点单位,同时要求各市(州、地)自行研究确定县级试点单位,试点单位数不得少于本地所辖县(市、区、特区)的50%,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本报记者就这一试点工作采访了省委组织部负责人。

  记者:据介绍,从2008年起,省委组织部已经在9个县(市)先行开展了试点工作,试点的效果如何?

  负责人:2008年11月,我们在全省9个市(州、地),各选定了1个县(区、特区),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一年多以来,各试点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本地实际出发,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扎实开展试点工作。

  去年10月,省委组织部在湄潭县召开了试点工作推进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今年3月底,省委组织部对长顺县、关岭自治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4月,有关市(州、地)党委组织部对本地试点县(区、特区)工作开展情况也进行了调研检查。通过省、市、县共同努力,先行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对9个县(区、特区)试点工作满意度的测评:试点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度分值平均为94.96分,对规范县委书记选人用人行为成效的满意度分值平均为94.05分,对推进和深化本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评价满意度分值平均为93.67分,对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成效的总体评价满意度分值平均为93.12分。

  各试点单位以建立配置科学、程序严密、措施完善、制约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为重点,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边创新,建立了一些相关制度措施。比如,围绕县委书记用人权,一些试点单位在干部动议提名环节进行逐步规范,对动议的条件、动议的主体、动议的程序、动议的提出、动议的酝酿、动议的决定、初始提名的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一些试点单位在规范干部民主推荐、考察、酝酿和讨论决定等环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程度有了提高。

  记者:开展试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负责人:推进“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要坚持以选准用好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目标,以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政策法规为依据,以扩大民主为方向,以建立完善制度措施为根本。

  从9个试点单位的实践来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有了新的进展。试点单位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了干部任免联审制、考察组长承诺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领导干部办法、责任追究机制、提醒告诫机制、干部工作信息公开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等,强化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更重要的是,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较好落实。试点单位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大会公推初步人选,全委会票决,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扩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程度,使县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群众都能参与到干部选拔工作中来,一些群众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从不知情到知情,从没有发言机会到每个环节的参与都有发言权,进一步突出了群众的公认标准,各个层面干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四权”得到了较好落实。

  记者:这次省委组织部扩大试点工作,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试点本身不是目的,如何通过试点,推广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才是试点的真正目的。从这一意义上讲,扩大试点工作,既是检验、推广现有试点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的实际步骤。

  省委组织部决定扩大试点工作,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扩大先行试点成果。把已经创造和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地方学习和借鉴,发挥其应有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二是促进“两个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通过扩大试点,使先行试点经验在不同条件和环境下经受实践的检验、发展和完善,进一步增强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越来越接近科学、管用、完备,越来越符合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的需要。三是在规范市、县党委“一把手”的用人行为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近年来,我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选人用人失察失误仍有发生,广大干部群众十分关注,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靠机制和制度堵塞漏洞。要通过扩大试点工作,让更多的地方建立起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保证和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运行,避免和防止用人上“一把手”主导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发生。

  记者:扩大试点工作的方式是什么?

  负责人:我们从四个方面来推进扩大试点工作。

  首先是扩大试点范围。县(市、区、特区)试点单位数量,不得少于各市(州、地)所辖县(市、区、特区)的二分之一。试点单位的确定要结合实际、严格把握要求,要精心挑选,不仅要选择干部工作基础好的作为试点单位,还要选择干部工作基础一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较慢,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较低的作为试点单位。

  其次是提高试点层次。扩大试点工作,不仅要开展对县(市、区、特区)党委书记的试点,还要在全省各选择一个市、一个州、一个地区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市(州、地)党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经省委组织部研究,确定安顺市、黔东南州、毕节地区作为市(州、地)一级的试点单位。

  第三是扩大试点的时间跨度。6月底前,各地试点工作要全面展开。为使试点工作“试”得充分,这次扩大试点不限定具体的试点工作期限,但总体掌握在两年半左右,省委组织部根据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后,适时总结成功经验,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在全省更大范围内试行。

  第四是加大试点的工作力度。不论是已经开展过试点工作的地方,还是即将开展试点工作的地方,都要保持强劲的工作势头,坚决做到“三个不减”:抓试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力度不能减,试点的内容和程序不能减,试点工作的标准和节奏不能够减。

  记者:我们希望在扩大试点工作中取得哪些成果?

  负责人:总的来说,这次扩大试点工作,要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新印发的试点工作文件来规范操作,把对试点工作文件的反复“试”,多侧面、多角度“试”,并不断完善试点文件作为首要任务,这就是试点工作的重点。

  在抓好这个重点的同时,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试点内容,即: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初始提名制度。积极推行全委会提名下一级党政正职人选的方式,探索建立重要领导岗位的干部初始提名情况和推荐、测评结果在领导班子内部公开制度,不断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二是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问题进行研究,实现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积极推行多形式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逐年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比例,新提拔的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在试点工作期间要达到20%以上。四是继续总结推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工作。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时,要拿出一定的比例来进行公推直选。五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办法。建立与用人行为规范相匹配的监督办法和措施,保证书记行使用人权有章可循,保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和解决。

  记者:省委组织部对扩大试点工作还有哪些要求?

  负责人:当前,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工作任务都比较重,压力也很大,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试点工作,需要大家认真研究、理清思路,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注意抓好四个方面的紧密结合。

  一是抓好与贯彻落实中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的紧密结合。各试点单位要把四项监督制度作为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市、县党委书记用人行为的有力武器,抓紧研究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加大调研力度和创新力度,着眼于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系统性和配套性,完善已有制度,建立配套制度,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试点市、县要作表率,特别是党委书记、组织部长要作学习的表率,执行的表率。

  二是抓好与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的紧密结合。通过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简便实用的考核内容和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客观地衡量和评价干部,把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确保干部的提拔任用由科学的考评结果说了算、由群众说了算,防止党委“一把手”仅凭个人好恶决定干部的使用,防止少数人说了算。要研究出台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制度或办法,合理界定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规范调整的原则、程序,及时调整不称职、不胜任干部。

  三是抓好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结合。各试点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试点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框架,作为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推陈出新,努力破解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在破解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四是抓好与提高“两个满意度”的紧密结合。试点工作成功不成功,效果好不好,目的达到没达到,最终的依据和衡量标准就是看当地两个满意度有没有提高。明年将进行县乡换届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任务,选出干部群众满意的各级领导班子,是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考验,各试点单位要善于把经过实践验证的,比较成熟的措施和办法运用到换届工作中,既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又切实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