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张悟本成绿豆涨价幕后推手是个美丽谎言

来源:红网
2010年05月28日13:31

  “这哪是绿豆,简直是‘金豆’。”昨日,在超市的散装绿豆卖场前,市民刘女士着实被眼前的价格吓了一跳,“去年才卖4块一斤,现在居然卖到11块多”。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场的绿豆最高每斤卖到15.9元,是去年同期零售价的三倍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绿豆价格疯涨除了与异常天气有关外,还跟目前炒得正热的营养师张悟本提倡的绿豆养生说有关。(5月27日成都晚报)

  说一个“营养师”是全国绿豆价格上涨的推手,恐怕稍具理性的人都不会相信,但一些所谓的市场专业人士信誓旦旦地表示,由于最近“营养师”张悟本被媒体炒得红极一时,他的绿豆养生说广为流传,从而猛然增大了市场需求量,从这点来看张悟本的绿豆养生说正是价格疯涨的一大推手。

  而且,我们的媒体也相信,张悟本的绿豆养生观的确助长了绿豆价格疯涨,便不惜版面连篇累牍地加以报道,有的甚至请来有关专家作“权威解读”,以证明自己报道的客观、公正、正确。

  毋庸置疑,这种认为张悟本一张巧舌如簧的嘴巴就挑起了全国绿豆价格的飞涨的观点,显然是一个毫无根据的臆测,一个虚无缥缈的谎言。因为早在春节前后,豆类农产品就露出被人为操纵的端倪,比如当时南京的红豆价格春节后就比节前涨了一倍多,但由于红豆并不是人们日常必须的农产品,所以这种炒作的苗头当时并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更重要的是,我国农产品连续6年都获得了大丰收,市场供应非常充裕,价格根本没有上涨的理由。而国家近期的市场监测结果也表明,目前国内市场绿豆等不存在紧缺、断货等情况。这只能说明一点,就是有一只无形的黑手在不断推高农产品的价格,是有人借机恶意炒作,以牟取暴利。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已出台政策,要求各地严厉打击恶意囤积绿豆等农副产品的行为,以稳定市场价格。但我觉得,作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平时就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督,做到尽早发现各种破坏正常市场秩序的苗头,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如果等问题严重了再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仅造成市场波动和民众的心理恐慌,而且会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那就为时太晚,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