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13年成名路:药品公司与出版商联合包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8日04:22
[提要] 张悟本从一个纺织厂下岗工人,到大红大紫的中医“大师”,经历了13年。他称自己的食疗方法治愈了诸多疑难杂症。然而,“养生专家”张悟本近日备受争议,他的诸多说法和身份均遭到质疑。张悟本回应称,自己不仅当年考取高级营养师,还花费4万元考取了工商管理方面的证书,但是这些证书都在搬家时丢失了,如今证书还在补办[我来说两句][微博讨论]
张悟本只是“豆你玩”
2010年05月31日
   张悟本从一个纺织厂下岗工人,到大红大紫的中医“大师”,经历了13年。他称自己的食疗方法治愈了诸多疑难杂症。然而,近日他的诸多说法和身份均遭质疑…[详细][微博讨论]

前日,张悟本及其所在公司召开媒体会。现场播放着食疗光盘。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前日,张悟本坐诊的“中研健康之家”,一名工作人员站在门口。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survey
  从一个纺织厂下岗工人,到大红大紫的中医“大师”,张悟本经历了13年。

  13年间,张悟本没停止“折腾”,他口才好,卖商品、保健品,上函授班。

  最重要的,他遇到了几个“贵人”。

  2007年他遇到一个做养生产品、熟知市场的“贵人”后,他的命运变了。

  他后来成了“神医”。

  张悟本是怎么成为“神医”的?“贵人”又为什么“帮助”他?

  张悟本下岗是13年前了。

  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1981年张悟本进纺织厂做了名工人。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十多年,直到1997年下岗。

  下岗后,张悟本折腾过很多事。

  卖过小商品,卖过安利的产品,后来又卖钙片。

  数年后,2010年的张悟本,突然火了,成了“神医”。

  他能“治”很多病。按他自己说,能治近百种疑难杂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不说,还能“治”癌症,肝癌、肾癌……他说癌一点都不可怕,是让医生宣传得神乎其神。

  总之,世界医学界的难题,张悟本解决了。

  方法?吃绿豆,茄子和白萝卜等。

  火了的张悟本,称自己是中医世家。

  四代中医世家,6岁从父学医,前天,他还是这样说。

  不过,5月24日,他的父亲说,他不知道儿子跟谁学的医。他跟儿子一样,都曾是纺织厂的工人。目前他还从原厂里领着退休金。

  张悟本怎么学的医,怎么突然火起来的?

  社区讲座后遇“贵人”

  据称,了解养生市场前景、做养生类产品的唐燕飞,从遇到张悟本那一刻起,就想要包装他。

  张悟本学过“医”。

  调查显示,在他下岗后,辅助推销保健品事业,2000年,张悟本到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自学了一个函授班,专业名为“中医药”。

  这是个自学班,开卷考试。

  另有据可查的是,他还学过看手相治病。

  一名接触张悟本的知情者说,在销售钙片时,张悟本已以“中医养生专家”和“高级营养师”自居。

  而张悟本真正以“专家”形象出现,是三年前。2007年6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下面的一个事业单位———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下称合作中心),组织了一次活动。

  正是这个活动,开启了张悟本的“食疗第一人”之路。

  据中医科学院一负责人介绍,合作中心属独立法人,自收自支,除总经理鄢良为中医科学院在编人员,其余均为外聘人员。

  中医科学院一内部人士则称,合作中心其实就是一个卖保健品生产技术的公司。

  揭秘张悟本和“悟本堂”:

  “食疗专家”张悟本蹿红背后的利益链(组图)

  “悟本堂”被查出无卫生许可证 员工无医师资质

  张悟本被指造假 北大医学部称学校档案中无此人

  张悟本作出回应:

  没说绿豆长茄子治百病 两千挂号费不贵|证件都在补办

  卫生监督所回应:只要不出诊我们不好管

  悟本堂是张悟本在北京的一处咨询场所,1800元的号已经排到明年。虽然张悟本自称不是医生,但来挂号的却基本都是患者,甚至还有从外地赶来的癌症患者。张悟本给患者开出的都是食疗方子,因此卫生部门无法按照非法行医对其进行监管

  市卫生监督所昨天表示,非法行医是没有取得医生执业资质的人擅自从事医疗活动,例如开具处方药等。显然,张悟本不在卫生部门的监管之列。[详细]

  质疑:为什么曾经对张悟本等人深信不疑?

  一个大师的成功永远都离不开盲从的大众。大众之所以会如此容易上当,一是因为受教育不多而缺乏相关的知识和判断力,另外,就是民众对身体健康的重视,但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医疗体制的缺漏导致民众看不起病,只好向防病、抗病方面下工夫,这直接催生了养生概念的红火。而医疗体制不健全的社会后果是,其降低了公共医疗机构和医疗专家们的社会信誉,并进而动摇了公众对医疗机构和医学常识的信赖。[详细]

    延伸阅读:家长听信马悦凌喂两岁孩子吃生泥鳅

  深度评论:“疯狂养生”背后是现实的荒诞

  深度策划:又见大师

  时下什么食物最火?非绿豆汤、长茄子莫属。这些食物的推崇者张悟本,算得上目前国内养生界最热门的人物了。他的食疗方子中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管给谁开,都少不了3样东西: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并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这让人想起了前些年的“神医”胡万林,还有有“地瓜王子”之称的林博士,正是现今的医疗体制给了这种“养生专家”得以发展空间。[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