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出事” 养生书销售由盛转衰遇危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30日16:16
不少养生书的内容相互背离,选哪一本才能真正的养生,确实让人犯愁
不少养生书的内容相互背离,选哪一本才能真正的养生,确实让人犯愁

  张悟本“出事” 养生书转衰?缺乏准入门槛 遇信任危机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昨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中医食疗第一人的张悟本涉嫌违规经营,神医光环褪下成了“江湖骗子”,而他所著的畅销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昨起也在上海书城、博库书城等各大书店全面下架。

  “今年的‘绝对明星’就是《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以上周六一天为例,我们整个养生类别图书共销售383册,其中《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就卖出145册,而昨天该书下架后,养生类别图书总销售也不过162册。 ”博库书城工作人员介绍。

  “张悟本事件”是否将会成为养生书由盛转衰、热潮退去的标志?

  养生书观点自相矛盾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逐步走向富裕,更多的人渴望舒适健康的高品质生活,这为养生类书籍热销奠定了基础。这些书籍通俗实用,定价不高,销售火爆。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上,共有2.1万余种大众健康类图书,400多家出版社介入健康图书出版,竞争极为激烈,几乎每年都有新的保健类图书热销,如《求医不如求己》、《手到病自除》、《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等,牢牢占据健康图书市场畅销的前几名,并渐渐成为这类图书的主流品种。一些养生书籍还与中国古代经典挂上了钩,例如《黄帝内经与易经里的养生之道》、《读<论语>悟养生》等等。

  与此同时,健康类书籍之间两两矛盾,就以“该不该吃早餐”为例,《病从寒中来》提倡“不宜吃早餐。不要让早餐成为肠胃的负担,这种断食后突然摄取食物无疑会给肠胃造成负担。”《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则主张:“早餐必须要吃。在长达8小时以上的睡眠后,如果能及时就餐,就能帮助胆汁排出,不容易形成结石。 ”

  专家不如“东拼西凑”

  大多数的养生保健类图书都有一个共性:打着中医旗号,否定现代医学常识,同时夸大人们日常行为对身体的危害,“养生”观点耸人听闻。书中一些不严谨、不科学的信息还会误导读者,甚至对读者的健康造成不良后果。与此相反,在书店一些真正由专家撰写的养生健康图书却少有问津,比如:由中国著名营养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赵霖编写的《蔬菜营养健康》一年也只卖出不到100册,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名医指路跨媒体丛书》只卖了50册左右。

  此外,健康养生类书籍著者少,编者多,东拼西凑现象严重,跟风明显,绝大多数都介绍常识性内容、摘抄同一主题的其他书籍,炖成一锅大杂烩。

  医生看病要职业资质,作者写书教人养生却不用资质。目前许多“养生明星”挂着保健的幌子,打的是医疗营业的擦边球,而有关部门对保健节目、健康养生书尚无监管和准入门槛。

  “在健康方面最不应该追求 ‘另类’,那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打假人方舟子表示,主流医学虽然在某些问题上有可能出错,但总体上都是经过无数专家的研究、有无数科学证据支持的,和只靠某一个人信口开河的“另类养生”相比,出错的可能性极低。

  挑选养生书有门道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全国销售量已经突破300万册,在博库书城连续占据畅销书榜首,盗版书更是层出不穷。业内人士分析,《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提倡得病后不必就诊而去进食,这种简单又省钱的法子正切中了普通患者的心理命脉,热卖也在情理中,而张悟本“出事”后其书籍全面下架,也有可能导致读者对整个健康养生类书籍集体不信任。

  无独有偶,历史的轨迹总有其相似之处:就在两年前,台湾“排毒教父”林光常的 《无毒一身轻》、《排毒餐》在大陆掀起了一阵养生饮食热,可却有癌症患者称,由于听信他的说法而导致延误治疗、病情恶化,而林光常也被台湾地区检察部门起诉,被判刑七年,书籍也在大陆地区全部下架。《刘太医谈养生》的作者刘太医也一样进入了忽悠读者的黑名单,因制卖假药案而身陷囹圄。

  以《从头到脚说健康》声名远播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曲黎敏教授对此支招:“少看编著的书,很多编者连起码的道德标准都不够,七拼八凑的抄袭,用过火的话来哗众取宠。少看没有作者介绍的书,连自己是谁都不敢说,信得过吗?凡是把养生说得玄之又玄的,什么偏方啦,什么猛药了,我劝大家一定要慎重,药有偏性,不是粮食,不能乱吃。所谓偏方,就是偶尔治好了一次病,是经验,而不是医理。用不好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别老想着怎么用偏方,怎么进补。所有这些,都是浅层次的养生。真正要讲养生,就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开始。 ”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