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庭坚《砥柱铭》将被拍卖 书卷总长近15米(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0:40

  北宋黄庭坚《砥柱铭》将于6月3日在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黄庭坚《砥柱铭》”专场上拍卖。它无疑将是保利春拍乃至今春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重要的作品。该卷近600字,长达8.24米,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是黄庭坚现存最长的大字行楷,作品内容来自唐代魏征,意在勉励后学,是其道义精神与书法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乃至文化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作品经王厚之、贾似道、项元汴等收藏,著录不断,后被日本有邻馆收藏,在保利集团多方努力和华人藏家的鼎力协助下,得以在保利拍场露面。

  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博硕士导师傅申撰写近两万字的学术论文《从存疑到肯定——黄庭坚书〈砥柱铭卷〉研究》,通过详尽的比对和严密的论证,确定该作为黄庭坚大字行楷前期到晚期书风转变的产物。对此手卷的价值,傅申教授评价道:“其实只要是黄庭坚这样与东坡齐名的诗人及书史上宋四大家的地位,其片言只字,皆属可珍!更何况此卷长达824厘米,从南宋初到清末的题跋长达621厘米,外加卷首的山谷像,其总长约1500厘米,内容丰富,历经南宋两大藏家王厚之及贾似道的收藏,虽非山谷存世作品之最,但较之蔡、苏、米诸家作品,实属罕见;较之曾巩的短纸,更属大巫!吾人能不珍之重之耶?”

  傅申对卷后的题跋也给予了极高评价:“综观《砥柱铭》卷诸跋,最早者距山谷下世不到半世纪,不但肯定了他们对此卷为黄庭坚书写真迹的看法,也提供了对此卷为山谷早年书风的观点,还增加了5件罕见的南宋人书法作品,使吾人对南宋士大夫的书风有更全面的认识。故仅就此南宋五人的题跋而言,就是书史研究的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