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城开发建设的“长阳模式”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31日18:28

  一年以前,如同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一样,在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的眼里,房山并不在其计划拿地的范围之内。

  “公共配套不足”、“交通不畅”甚至“不大适合居住”,这些是外界部分人对房山多年来的固化印象。

  去年3月份,毛大庆曾经“不情不愿”地到房山参加了一次座谈会,并且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对房山的上述“印象”,表示房山还不具备大型企业投资的条件。

  然而,时隔不久,随着包括轨道交通房山线开工建设、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CSD)定位出炉等众多利好消息的传来,房山逐步进入了毛大庆及其团队的眼帘。

  

  “房山其实并不远,长阳就在六环边上,从市中心到长阳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曾经到过长阳的人几乎都这么说。

  “近两年,房山区投入很多的资金,加快推进包括京石二高速、丰良路、京良路西延、南水北调巡线路、黄良路、房黄亦路在内的6条进城通道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这些工程的效果不久就会显现。”关注房山的开发商说。

  如果说“南城计划、永定河绿色生态产业带建设以及即将开通的轻轨、快速推进的CSD”等利好消息是撬动众多地产大鳄争抢房山长阳地块的主要原因,那么在这些利好消息的背后,毛大庆似乎更看重一条,那就是曾经上报国务院,并已经被众多城市纷纷效仿的“长阳模式”。

  据编制长阳镇城镇开发投融资规划方案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监李伟介绍,从2006年开始,房山区长阳镇政府就着力开发长阳,力求打造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据李伟介绍,“长阳模式”是将系统工程方法应用到城市开发与建设实践中的一次创新的尝试,其核心就是投融资规划。

  “投融资规划,就是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架了一座桥。”李伟表示,很多开发区和新城的建设,在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之间都缺乏一个统筹的环节,这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投融资规划正是一个“城市规划的实施性规划”,即如何将规划具体实现,简单而言就是落实城市规划的手段。

  在这种实施性规划的指引下,长阳镇政府以土地出让方式回收城镇建设投资,实现了城镇开发收支平衡;按照“谁受益、谁分摊”的原则,将市政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成本和村庄合并搬迁成本分摊到可出让用地中,通过土地出让回收成本;兼顾各方利益,实现了城镇开发系统的优化。

  如今,长阳镇起步区的大部分地块都已“超出预期”的成功出让,万科、北京城建(600266,股吧)等大型企业的进驻给长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长阳模式”在其中功不可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