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价格调整后汽车加气仍比烧油划算 民营站也降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6:53

  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了近1个月以来,国内油价终于松动。国家发改委昨晚发出通知,从今天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车主常用的93号汽油价降至每升6.74 元,每升下调0.18元。97号汽油每升下调0.2元,降至每升7.17元。而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立方米提高0.23元,提价幅度为24.9%。

  国内比国际

  没太滞后

  5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迟迟没有调价的动向。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为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内油价才可能相应调整。4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经历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5月3日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一度冲至每桶86.19美元,之后受市场担忧欧盟经济复苏受阻等因素影响,出现快速回落。应当讲,国内油价适当下调,是与近一时期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

  “气量”不足

  所以提价

  在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同时,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此次也进行了调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此次调价解释称,我国天然气资源人均占有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据有关方面测算,2008年和2009年国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分别为30亿和90亿立方米左右。

  与其他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液化石油气价格的1/4,燃料油价格的1/3,进口天然气价格的一半左右。适当上调天然气价格,对于合理有效配置天然气资源,保证天然气生产供应,已经十分必要而且紧迫。

  提价后

  汽车“吞气”仍比“喝油”划算

  通知要求各地原则上按照与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理顺车用天然气价格,保持车用气的合理比价。目前车用天然气价格较低、一步执行到位确有困难的地区,此次可先按不低于0.6:1的比价关系调整,两年内调整到位。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车用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普遍不到汽油零售价格的一半,二者比价关系严重扭曲。以1.6升排量车为例,百公里耗油8升左右,耗气8立方米左右,按全国93号汽油平均最高零售价格每升6.5元、车用气价格每立方米2.9元估算,百公里用油支出52元左右,用气支出仅为23元左右。

  居民气价

  调整须听证

  各地居民气价调整的时间和幅度,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履行规定的听证等程序后自行决定。按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调查数据,全国平均每户家庭每月炊事用气约为20立方米。如果按照城市燃气销售价格每方相应提高0.23元测算,影响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左右。各地通过统筹安排对困难群体的各项补助,可以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因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而降低生活水平。

  已经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地方,可适当疏导出租车运价;没有建立联动机制的地方,可以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J204

  民营加油站

  紧跟降价

  本报讯(记者孟环)随着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的降价,壳牌、中化道达尔等合资加油站以及各民营加油站自然“不甘落后”。不少民营加油站随着新价格将自身定价又降低了0.2到0.4元左右。

  位于海淀区的北京丰辰加油站93号油价格新定为6.38元。壳牌小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儿93号油6.6元,97号油7.07元。中化道达尔降幅更大些,上午记者从其太阳宫加油站获悉,这里的93号油最新价格为6.44元,但97号油还是7.17元。

  在官方调价之后,本市部分五环外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也并非“到此为止”,少数位置“不佳”的加油站在继续“搞促销”,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位于东五环外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93号油促销价为6.54元,而中石化位于北五环外的两个加油站,93号油的促销价分别为6.50元和6.54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促使了调价的到来。还有分析认为,目前三地原油价格加权变化率并不满足-4%的下调条件,发改委如此快“下手”,与缓解通胀预期压力有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