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茶馆评书”重现沈阳,能挺多久?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4:41
  5月29日,星期六。14时,老艺人郝赫在德泰轩茶馆登台说书,说的是传统评书《三侠五义》。记者注意到,可容纳40多人的茶馆基本坐满。茶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一小部分观众是组织来的,多数观众是自己花钱来听的。茶馆评书重现江湖,让人惊喜之时,也有一点担忧:沈阳茶馆评书能挺多久?

  郝赫自嘲:我就是图个乐

  说书人郝赫是我市的一位曲艺作家,他告诉记者,他18岁时曾经在沈阳说过评书,不过,只说了5年,就因为工作需要调到了创作组。至今,整整50年没再说评书了。说起此次重出江湖,他提出三个条件:一是不收分文;二是有车接送,三是保证20位以上的观众。两周前,郝赫再次登台说书,当日观众满座。第二周也有20人以上。郝赫说:“50年没说了,再次说评书,就是图个乐。”

  说到茶馆评书的未来,郝赫并不看好:“只要观众愿意听,我就义务说下去。但能说多久,我并不乐观。”

  相声演员策划茶馆评书

  茶馆评书重出江湖,策划者是沈阳青年相声演员穆凯。穆凯在协助耿瑛完成《辽宁曲艺史》的编撰工作后,有件事一直让他耿耿于怀——沈阳有辉煌的曲艺历史,却没有专门的曲艺演出场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德泰轩茶馆负责人,两人经过深入交谈,一拍即合。穆凯告诉记者:“最初是想在茶馆搞相声专场,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能实现。一年后,决定先从茶馆评书开始,于是邀请老艺人郝赫出山说评书。”

  青年演员的举动,得到了郝赫先生的积极响应,答应免费义演。5月15日开始,每周六的下午两点准时开说,只收20元茶位费。目前已经运行了3场,效果不错。

  能否再现茶馆评书辉煌

  茶馆评书在沈阳有悠久的历史,鼎盛时期,沈阳有80多个说书茶馆,遍布各区。当年的茶馆评书一天三场,早场10时至12时,中场13时至15时,晚场19时至21时。说书艺人有130多位。

  时至今日,虽然茶馆评书重出江湖,但想重现当年的辉煌,几乎没可能。首先沈阳专业说书人少之又少,业余说书人也缺少实践机会。其次,虽然沈阳茶楼不少,但又有几家允许曲艺家进入呢?郝赫告诉记者:“评书有电视评书和撂地评书之分,再有就是茶馆评书,比较起来,茶馆的环境更适合说评书。因为面对观众表演,氛围好,还有互动性。”不过,郝赫也承认,茶馆评书要让观众认可、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难怪说到茶馆评书的未来,穆凯忧心忡忡地说:“我现在关心不是曲艺茶馆能否辉煌,而是能不能在沈阳长久存活?”

  本报记者 蓝恩发

  温馨提示:为了让本报读者有机会零距离体验茶馆评书,凡打进热线电话前10名读者可获得德泰轩茶馆免费门票一张,免费喝茶听评书。热线电话:22690865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