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买新能源车最高补贴6万 细则最快月内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13:32
  众人热盼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在6月的第一天终于“落地”。昨天傍晚,财政部发布消息,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

  相比之前的传闻,杭州意外成为了试点城市中的“黑马”。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部门及汽车厂商,了解到杭州最快下个月就能享受到新能源车补贴。这也意味着,杭州人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最先买到便宜的新能源车。

  杭州意外成“黑马”

  “真的是非常意外。”昨天下午,在电话的另一头,比亚迪汽车公关二部经理杨昭连呼“想不到”。“上午,我还在和媒体朋友讨论呢,补贴细则是不是不推了。谁知道才过了几个小时,它就来了。”

  这项此前盛传将在5月底出台,一度被认为“爽约”的政策,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汽车业界“炸了锅”。杨昭说,“比亚迪的公关部都在加班,大家高兴啊!”

  和记者通话时,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也难掩兴奋。“这个政策,既在情理之中,也在预料之外。”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出台,其实早已铁板钉钉。但是,杭州能作为5个试点城市之一,确实有些意外。“不过转念想想,之前政府、企业都在为此而努力,如今总算得到满意的结果了。”

  此前有消息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和武汉将会是首批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但根据昨天的公告,杭州、长春、合肥三座城市意外成为了“黑马”。

  “杭州作为国家去年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城市,目前推广和试点都做得比较好。”杭州经委汽车工业处副处长魏兆宏表示,杭州拥有较好的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基础。万向电池和众泰的电动车制造厂都在杭州落户,产业有基础,加上相应配套不断健全,使得杭州在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

  杭州细则最快一个月内出台

  杭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是值得高兴的事。但魏兆宏副处长也表示,这并不等于杭州现在就可以买到补贴过的便宜新能源车了。

  据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已要求杭州在一月内尽快出台实施方案,国家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专家对杭州进行试点城市的评审。只有评审通过,才能真正成为试点城市。“评审要经过多少时间很难说,如果快的话,下个月可以实施了。”据魏副处长保守估计,下半年应该可以实施这一新政。

  根据细则,补贴资金将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企业将在车价中扣除补贴部分,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那么,企业拿补贴,普通车主会不会得不到实惠呢?

  针对这一担心,魏兆宏表示,不会。因为新能源补贴一般是到年底,由试点城市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报到国家上级部门,国家财政部经过审核,将补贴下拨给试点城市。试点城市的政府部门再对汽车商销售的新能源车进行审批补贴。由于层层把关,再加上现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业内非常透明,汽车厂家想要在价格上作假或“剥皮”,也就不可能了。何况,新能源汽车要进入补贴行列,也会经过相关审批,车主们完全可以放心。

  最高补贴,哪些车可以拿

  补贴细则正式实施后,杭州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会不会有优惠?如果优惠,哪些车能拿到最高补贴呢?

  根据细则规定,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电池组能量”分别超过16.66千瓦时、20千瓦时,便能享受最高补贴了。

  比亚迪汽车公关二部经理杨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双模混合动力车比亚迪F3DM,目前的售价为14.98万元。现在已经明确了,它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5万元的最高补贴。我们未来上市的E6纯电动车,同样能拿到最高的6万元补贴。”

  目前杭州市场上,已有多款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在售。业内人士估计,一旦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正式实施,它的效应很快会传递到车价上。杭州人买新能源车,价格就会便宜很多。

  而之前,高价一直是阻碍新能源车消费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记者了解,同样的车型,如果采用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驱动,它的价格会比汽油版贵至少30%。而一旦得到补贴,它们的价格差距将会明显缩小。

  “原价20万元的电动车,如果补贴6万元,那么卖给个人也就14万元,这样,个人就可以按车价14万元缴纳消费税,而不必按20万元缴纳消费税,省进一笔钱。”魏兆宏表示,新政实施后,杭州人可以买到便宜了一大截的新能源车,但总体来看,价格还是会比汽油车略高一些,但使用成本低是它的最大优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