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菅直人政治生涯“三”部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3:46

  谁是接班人?

  菅直人:日本新首相第一候选

  徐静波

  菅直人政治生涯“三”部曲

  30岁

  在没有任何政党支持的情况下参加众议院大选

  3次挑战

  3次挑战之后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30年

  当选议员30年后成为日本新首相最有力的竞争者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后,下一任日本首相宝座将落谁手?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菅直人。昨晚,菅直人与鸠山首相举行会谈后,正式表明了自己参加民主党新代表和首相竞选的意向。

  执政的民主党已经决定在4日举行新党首的选举。如果菅直人被选为新党首的话,那么他就会在7日举行的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首相选举中,问鼎首相宝座。

  菅直人没有鸠山由纪夫那样显赫的家族背景。1946年10月,日本战败之后的第二年,菅直人出生在山口县的一个公司职员的家庭。父亲是日本一家玻璃公司的干部,后来因为当了东京工厂的厂长,菅直人便随同父亲来到东京都三鹰市落户。

  在大学期间,为了与守旧派学生组织对抗,菅直人参与组织了“全国学校改革推进会议”,并成为其中主要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菅直人考取了专利代理师资格,整天跑专利局替人办手续。时间一长,菅直人发现这活不是自己想干的,便开始热心于市民运动。

  1974年,日本举行第十届参议院大选,菅直人竟然辞职当起了日本著名的妇女运动活动家市川房枝的选举事务长,帮助市川成功当选。

  知道了选举的套路之后,虽然明知当选不容易,但是在菅直人30岁时,他竟然在没有任何政党支持的情况下,毅然参加众议院大选,结果是可想而知,以落选而告终。次年,菅直人与离开社会党的议员江田三郎(现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之父)一起组建了“社会市民连合”党(后改为“社会民主连合”),并再度挑战参议院大选,结果还是败选。

  1980年,菅直人终于在挑战三次之后如愿以偿地当选为众议院议员,走进国会,开始了自己的政治家生涯。

  菅直人真正在全国出名,是在1996年。那一年,桥本龙太郎内阁诞生,菅直人被任命为厚生大臣。当时,因使用不洁血液感染艾滋病的问题闹得全国沸沸扬扬。菅直人上任后,立即组织了一个调查班调查血液艾滋病问题的来龙去脉,并随后公开了厚生省长期隐瞒的有关血液艾滋病存在的最初报告资料。据此,菅直人说服桥本首相,与血液艾滋病患者控告团达成诉讼和解,政府承担责任并对死难者家族和患者作出赔偿,并对患者采取了全额支付医疗费用的措施。

  当菅直人来到死者家面对死者的遗像下跪合掌,公开谢罪的镜头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时候,人们不仅看到了“民告官”的胜利,也同时对为民请命的菅直人产生了极大的好感,菅直人几乎成了日本版的“包青天”。

  就在菅直人名望中天的时候,1996年9月,他毅然离开先驱党,与鸠山由纪夫一起组建了民主党,两人并担任了共同代表。

  那时,日本国民最喜欢看的是菅直人与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国会舌战的现场直播。菅直人口齿伶俐,语句诙谐,发言总是咄咄逼人,常常会冷不丁地拿出一份资料或示意牌,让有“武斗派”之称的小泉首相也招架不住,屡次败下阵来。两人的国会舌战常常成为日本人饭后的谈资。

  菅直人与鸠山由纪夫,以及昨日表示辞去民主党干事长职务的小泽一郎,是民主党的“铁三角”。在政治理念上,菅直人与小泽一郎的想法和观点十分相近,尤其是在参考英国的议员出任副大臣的制度上,想法完全一致。2009年6月,在众议院大选之前,菅直人还专程飞往伦敦,考察了英国的副大臣制度,并在民主党获得政权后,实现了这一制度。

  鸠山内阁成立后,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内阁战略本部本部长,后又兼任财务大臣。虽然是内阁重臣,但是菅直人表现得十分低调,甚至很少在媒体面前露面。

  昨日,鸠山首相宣布辞职后,谁来接替首相宝座?许多人很自然地想到了菅直人。东京昨日的各大晚报上,已经出现了“菅直人,最有力候选”的报道。

  去年,菅直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谈到自己与中国的关系。他说,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时我是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去中国访问。就在这一次的活动中,见到了当时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还有用日语唱日本《四季歌》的彭丽媛。此后,访问中国数十次,尤其是成为民主党的主要负责人后,每次访问中国,都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因此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情和信赖关系。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