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专家分析新首相将带领迷失的日本将如何前行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04日02:44

  《环球视线》2010年6月3日完成台本

  ——新首相渐出水面 迷失日本怎前行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关注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昨天毫无预警地闪电请辞,结束了259天的首相生涯,那么谁会成为他的接班人呢?新任首相带领日本完,未来又会面临怎样的明与暗呢?日本政坛的这一次地震又会对日美关系、中日关系的走向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接下来我们还是会请两位评论员一起来参与讨论,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菅直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部长:

  我将作为候选人参加预定于后天举行的民主党代表选举,同时我也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鼓励。

  解说:

  菅直人是现任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他曾于1996年9月与鸠山、小泽一郎共同组建了民主党,被视为民主党的三架马车之一。菅直人在日本民主党的地位仅次于鸠山,曾在鸠山上台之初,就有民主党人认为,菅直人比鸠山更能体现日本政坛的新形象。菅直人一直主张对中国友好。1999年菅直人访问中国时,专程赶赴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敬献花篮,称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台湾问题上,他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今年4月2号,在第三次中日财长对话前夕,菅直人还曾向媒体表示,强迫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并非好主意。

  冈田克也是现任日本外务大臣,曾任民主党党首和干事长。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冈田克也不苟言笑,在日本以刻板、坚持原则、拒收礼品著称,被称为“干净先生”。

  前原诚司,现任国土交通大臣,是民主党青壮派的代表人物。他多以外交关系和国防事务观点而闻名,曾称中国是日本的现实威胁,力主强化日美同盟,颇具“鹰”派色彩。

  最新消息:日本众议院众议员樽床伸二宣布参选民主党党首

  劳春燕:

  现在最新的消息是冈田克也还有前原诚司都已经表示不参加竞争了,但是现在又出来一位新的竞争者,是国会的众议员叫樽床伸二。不过现在好像媒体还是普遍认为菅直人是离相位最近的一位候选人。

  正在评论:反官僚代表菅直人离相位最近?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樽床先生在今天晚上之前没有多少人听说过他,到明天晚上以后,也不会有多少人再听说过他,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陪衬。民主党现在承受不起一次真正开放式的、竞争式的选举,因为他现在处于风口浪尖上,他必须以党内的团结,以菅直人高票当选的方式来表明民主党并没有因为两位大佬的卷铺盖走人,群龙无首这样一个局面并没有出现,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对于菅直人来说,他也希望能够以一个大比分的胜利。虽然这个胜利对于菅直人来说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因为虽然那两位撂挑子了,但挑子还在这儿,他还得来背,而这个挑子其实他是背不动的,只不过他已经60多岁了,如果这一次他不出马,他以后再也不会有机会。冈田克也不同,他从50多,他还可以再等一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像真正的那些中生代的政党领袖都不出面,把菅直人推到风口浪尖上。

  劳春燕:

  这首相不是好当的,在现在。

  叶海林:

  你愿意当就给你这次机会,如果你说你这次不当,你想韬光用晦一下的话,那你以后也就没有机会了。

  劳春燕:

  基本上菅直人当选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悬念。我也看到,其实菅直人年轻的时候,也不年轻了,51岁的时候,1997年美国《时代》周刊在评选具有潜力的新一代亚洲国家领导人的时候,当时菅直人就成功入围了,而且有不少媒体也把他称为是21世纪的领袖。他到底能够做出多少成绩,这个咱们拭目以待。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菅直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虽然他也是从政多年,但是可能对于咱们中国观众来说,还是比较陌生,你们眼睛当中的菅直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正在评论:菅直人具备带日本走出泥沼的能力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菅直人他是一个非常稳重的人,而且确实是民主党当中的一个大佬,党的创建人之一,而且他实际上应该说他在民主党内是比较平稳的。比如有人说冈田克也还是不错,甚至中国人会想,比如说冈田克也的家族在中国投资很大,像永旺超市在2010年已经有100家了,是不是对中国好,或者说菅直人会怎么怎么样,其实关注日本谁来当选,主要是关注一个中日关系,但是我们知道,日本的内部的政策主要是官僚来决定的。

  专家观点:民主党换了一张既定的封面

  那么用日本媒体的话说,菅直人上只是换了一个封面,就是既定的一张封面换上去,而且这张封面其实待的时间不会太长。那么下一张封面又准备好了,又换一张。但是日本的整个,至于他这个人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其实跟他对外的政策没什么太大的关系,是整个日本的这样一个官僚体系,包括日本的国家利益在决定着一个基本的对外政策,这个首相没有多大的意义。

  正在评论:呼声最高的菅直人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劳春燕:

  至少从菅直人以往的一些行为还有言论来看,他跟中国应该是比较友好的。比如说他1984年的时候,当时他就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之一,访问过中国。2003年的时候有是率团访华。而且从1990年快事,每年都会同他的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起联谊,一起交流等等。而且我也看到,他曾经在2005年的时候,有过一个说法,他说如果我当首相的话,就要脱美入亚,更加重视和中国、韩国以及新加坡这些亚洲国家的关系。那么菅直人假使当了首相的话,对于中日关系会有促进吗?

  专家观点:日本向西能走多远不全是东京说了算

  正在评论:日政坛频繁地震会否影响未来中日关系走向?

  叶海林:

  鸠山也这么说过,他还说过要建设东亚共同体,看看鸠山现在去哪了?菅直人的情况其实一样的,日本能向西看多远,走多远,其实不是日本说了算,不是东京能决定,这是由美国来决定的。在日美同盟的问题上,在普天间基地上,其实美国人已经明确地告诉了日本,所有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定位的问题,不是你东京政府能够单方面决定的,不管你是以首相下台,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希望迫使美国政府让步,美国就是不让步。而且这次我们看到,鸠山辞职以后,美国的表态非常轻描淡写,愿意走就走,但是日美同盟还是要坚持。菅直人在这种情况下上台,他在普天间基地上就没有大的作为可言,那么在中日关系上,他要想寻求比鸠山更远,实际上不管他过去说了什么,他想做到都很难。

  劳春燕:

  即使菅直人上台以后,普天间问题恐怕还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而且现在看来美国在普天间问题上的态度,在日美安保关系上的态度是非常强硬的,这对于菅直人来说,是不是对他的任期也是一个挑战?

  正在评论:一座基地搬垮鸠山政府 新首相难避定时炸弹

  宋晓军:

  对,我觉得菅直人很可能是过渡的政府,有可能参议院选完了之后,他就走人。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中日关系其实不取决于日本,更取决于中美之间实力的变化,这是一个日本政治家说的,就是说我们没有选择。那么我们如果脱美入亚也好,脱亚入美也好,那取决于中国实力和美国实力的对比。虽然鸠山是有点要靠中国,你像我们的四万亿投资下去之后,日本的很多企业的出口增长得非常快,在经济上跟中国确实所谓的“政冷经热”,但是中国的实力如果说跟美国的实力相差,此消彼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日本的态度才会改变。所以日本它是一个既定的、不变的,他没有主动权,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

  劳春燕:

  即使现在换了相,只要美国的态度不变,所以脱美入亚还是一句空话?

  叶海林:

  所以鸠山辞职以后,我一直在想一件很有意思的事,9个月以前是谁给了鸠山这么强的信心,让他觉得在普天间基地上他能够有所突破。如果这个人是鸠山自己,那我们对民主党将来的政策调整还可以寄予希望,就意味着民主党可以错误,他也可以做正确的事情。但如果是别人给他这个信息,这个就很危险了,就意味着,有人就是要让这些主张向西的,脱欧入亚的这些人下台。

  劳春燕:

  脱美入亚。

  叶海林:

  对,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劳春燕:

  那按照菅直人的个性,他会再去试探美国的底线吗?

  叶海林:

  我想他……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