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破人才瓶颈古蔺经济快马扬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4:59
  黄启明 滕德银 本报记者 孔芒

  泸州市统计局近日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古蔺县GDP增速居全市第三,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在全省59个扩权县中,古蔺县GDP增速名列第五。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经济自去年起开始加速发展,探求原因,打破人才瓶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古蔺“发力”的关键。

  不拘一格引人才留人才

  两年前,古蔺县域经济发展面临人才匮乏的瓶颈:本地人想调走,外地人不愿来,全县公务员缺编408人,事业人员缺编1364人,机关事业单位缺编比例高达六分之一,全县人才密度仅为118人/万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不到四分之一,专业技术人才特别紧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2008年,“千名人才进蔺州”工程启动,系列举措在古蔺出台:本科生可直接签约到县内事业单位工作,见习期享受转正工资,在古蔺工作期间高定一档薪级工资;引进“特岗教师”开始实施;到省内外高等院校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同时,对于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不设身份、学历、地域限制,实行“一企一人一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招贤办法,吸引了3536名来自省内外不同行业、不同学历的特殊人才落户古蔺。

  该县农业局来了专业测土配方人才,建设局来了规划专业的大学生,交通局首次有了交通工程系毕业的本科大学生。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古蔺及时采取措施留住人才,让想干事、能干事、勤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走上领导岗位,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来自河北承德的吴金丽说:“在古蔺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氛围好。” 去年她作为西部志愿者的服务期满后,留下来考上了古蔺县公务员,现在是该县箭竹苗族乡政府党政办主任。

  人才效应推动经济提速

  人才在古蔺发挥作用。引进的采煤专业技术人才到县安监局任职,主抓煤矿安全生产以来,全县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煤炭生产的快速健康发展。在教育方面,通过引进一批本科院校毕业生,有力地提升了中学教育质量,2009年全县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

  古蔺县在强力外引的同时,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育。在引进外来人才与培训本土人才并重的人才战略推动下,到去年底,全县拥有各级各类人才2.2万人,比2006年增长19%。人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人才比例比2006年上升10个百分点,35岁以下人才比2006年增长26%。

  有了人才支撑,该县以酒业、煤炭开发、旅游开发、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县域经济加快发展。2008年、2009年古蔺县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