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小弟弟小妹妹 学学这些自我保护“招数”很管用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5:03
  本报记者 王欢

  怎样才能更好保障中小学生出行安全?6月3日,在“未成年人维权行动月”启动仪式现场,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仅需要我们营造更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也需要未成年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这不,借着“未成年人维权行动月”启动的机会,他们请来相关“专家”,向未成年人传授自我保护“绝招”。

  两招“解脱术”看得同学们拍手叫好

  “有些同学误认为骑单车速度较快,路过偏僻地方只有几分钟时间,是不会出事的,这种心存侥幸的想法是要不得的。”现场,成都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志愿者、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政治处民警刘耘沁,为同学们的安全自护“支招”。

  除了向同学们讲解自我保护知识,刘耘沁还现场演示了两招 “解脱术”,看得同学们拍手叫好。“手腕被歹徒抓住,手腕应该向歹徒虎口方向翻腕。”刘耘沁一边说着,而被“歹徒”抓住的手腕轻轻一翻,就顺利挣脱出来。刘耘沁说,对背后勒住自己的歹徒,最好的办法就是踩脚,重重地踩下去。形象的演示,让在场的孩子们跃跃欲试。

  针对校园安全问题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刘耘沁建议,学校平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各项安全演习,如“防暴演习”等给学生渗透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安保人员和教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危机时刻保护学生安全的能力。他还建议,“外访人员入园必须核实身份持有效证件,不论任何情况严禁进入班级。条件允许的话,增加学校围墙高度;添置摄像头;监控、报警系统与警方防控网络进行联网整合。”

  “喜羊羊”教孩子应对“小霸王”

  除了现场教授未成年人自保窍门外,主办方还发放了《四川省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手册》,以《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漫形式教他们如何面对危险,加强自我保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本手册首印10万册,主要面对全省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免费发放,尤其是在校学生,旨在让他们学会自保。

  而记者发现,与以往的类似手册相比,这次手册相当实在,比如遇到学校小霸王怎么办?建议小朋友尽量不与小霸王们发生正面冲突,惹不起可以先躲开,如果对方过于强大,可以先把钱物给他们,然后报告老师和家长;发现有人跟踪怎么办?《手册》里也写好了招数,建议孩子们在上学放学路上,最好与同学结伴而行,发现有人跟踪时不要紧张,向路边大的机关单位求救……

  这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受到了许多同学的追捧,现场带来的上百份手册,瞬间便被“抢”光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