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写出铁路施工教材 德国专家竖起拇指(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5:03
巨晓林在铁路接触网施工作业

  农民工写出铁路施工教材

  填补了该项培训教材的空白,创造价值600多万元

  据新华社电 他,是一位农民工———个头不高,却被工友们尊称为“小巨人”!

  他,是一位拉杆架线的铁路工人———高中文化,竟然写出填补电气化铁路施工培训空白的教科书!

  这位憨厚的农民工,在20多年的在外务工岁月中,刻苦自学,先后研发和革新铁路接触网施工工艺40多项,成为有名的技术创新能手。

  他,就是来自陕西岐山县的农民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高级工巨晓林。

  农民工写出“操作宝典”

  最近两年,电气化局集团每一位新来的接触网专业员工都会收到公司内部出版、巨晓林编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一书,书中详尽介绍了几十种接触网施工创新办法。

  电气化铁路专家认为,巨晓林这本书,填补了我国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没有施工经验及方法类教材的空白。

  巨晓林,1962年出生在陕西岐山县杜城村。25岁那年,电气化局集团在岐山县招工,他被录取了。

  靠着刻苦自学,20多年来,巨晓林成长为工地上赫赫有名的技术能手,也写下了70多本、超过22万字的笔记。

  2002年10月,干完了哈(尔滨)大(连)线铁路工程后,巨晓林萌生了要写一本书的念头。“要是把我的经验总结一下,写给新工友,让他们学得更快,在操作中更安全、更省力,那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他一写就是三年多。数十万字的笔记,最终浓缩成了10万多字的书稿。如今,这本书成了工友们干活时的“操作宝典”。

  实现向知识型工人飞跃

  1989年的一个夏日,在山西北同蒲铁路线工地,“工龄”还不到两年的巨晓林和工友们进行放附加线作业。由于自己琢磨的方法得到了工友们的认可,巨晓林心里油然生出一种成就感和责任感:只要肯努力善钻研,就能干出名堂来!

  为了弥补学历低的缺陷,他买来了电气化专科、本科的专业书来读;工作重,时间紧,他就挤出自己休息的时间,尽一切努力来学习。

  经过千百次探索,他对接触网施工技术做到了融会贯通,由初级技工一步步升级为高级工,实现了由一名实干型工人到一名知识型工人的飞跃,并于去年开始担任作业队的技术员。

  据工程预算人员的测算,巨晓林20多年来创新的40多个工法创新给公司带来的直接效益就超过600万元。

  如今,汇集近几年巨晓林革新工法的第二部书稿已经送给专家评审,不久就会印发到工友们的手中。

  德国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年,在吉林四平火车站施工,按传统工艺,巨晓林所在的班组20多个人忙活了半个小时,在作业车的配合下,才在六股铁路线上空安装上一组软横跨,因为停电时间段有限,照此速度,他们在工期内根本完不成任务!

  工友们犯难了,巨晓林也开始冥思苦想。经过反复钻研,巨晓林对原工艺进行了大胆革新,在地面上设计出一个“Y”形竖杆,上部线上配挂一个“S”钢筋钩,两个装置相互配合,一举替代了作业车工作。采用这项工艺后,一小时就安装了4组,工效提高了两倍。

  这个简便的工法当即在全线推广。当专家组中的德国督导季马教授知道这个工艺是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发明时,他来到巨晓林面前,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工人了不得!”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