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赵作海蒙冤案中案另藏大案 村民质疑案件未破获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5日08:07

  尸体,到底是谁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凶手”李海金的父亲李本山一共说了53个“不知道”

  蒙冤坐牢11年的赵作海算幸福的了

  河南商丘“无头尸案”案中还有惊天大案

  两村民失踪情节离奇一致 只找到1具尸体

  官方对破案细节三缄其口,村中猜测流传开来

  本报记者 牛亚皓 河南商丘 摄影报道

  一案:1999年5月,赵楼村发现无头尸体。赵振裳失踪,与赵振裳有矛盾的赵作海蒙冤被抓,一关就是11年。

  二案:警方日前高调宣布,无头尸体是高宗志。凶手是李海金等4人;1998年7月高宗志失踪,其母亲靠捡破烂找了他12年。

  三案:记者调查发现,1996年4月12日,另一位村民张冬至离奇失踪,而且失踪的情节与高宗志完全一样!

  隐情:高家与张家均告诉记者:至今未接到公安方面任何关于无头尸案的回复。无头尸到底是谁?案子真的破了?

  6月1日,本报记者问赵作海对“无头尸案告破”的感受,他说:“破了就破了,我忙着以后的生活。”6月2日,官方发布破案信息,无头尸身份为高宗志。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无头尸案背后另有一起失踪案,且失踪情节两者离奇一致。在官方对破案细节三缄其口的情况下,村中猜测流传开来,使得本应尘埃落定的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无头尸案中另有失踪案

  6月2日晚,商丘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致赵作海蒙冤的“无头尸案”已破,死者为商丘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村民高宗志,凶手为柘城县老王集乡尹楼村李海金、睢阳区张庄村杨明福、张祥良和山东菏泽人刘院喜。

  6月3日晚,高宗志父亲高学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及另一桩失踪案件,欲言又止。本报记者随后调查得知,在1998年7月22日高宗志“失踪”之前,邻村张庄村村民张冬至也离奇失踪。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包公庙乡张庄村,经几位村民带路,找到张冬至的母亲王桂芝。67岁的王桂芝正在破败的堂屋里蒸馍,被烟呛得淌泪。张冬至是她的大儿子,失踪时28岁。王桂芝记得很清楚,1996年4月12日晚上,张冬至喝了点酒,说去外面给妻子找过月子房(家里条件简陋,想找个好点的房子生孩子),一去不归。1999年5月,老王集乡赵楼村机井内发现无头尸体,王桂芝和家人也曾打算认尸,结果被告知尸体已被认走。此后,找张冬至“失踪方位”,多年无果。

  失踪情节离奇一致

  6月2日下午,高宗志家人告诉本报记者,1998年7月高宗志失踪后,家里的大门被点燃、狗被药死、院子里撒满了糖果,且接到冒充高宗志声音的电话,电话很简短:“别担心,我在外面打工。”6月4日下午,张冬至家人告诉本报记者,1996年4月张冬至失踪后,家里的大门被烧毁、麦秸垛被点燃、狗被药死、院子里撒满了糖果、树皮被刀子扒掉,也接到冒充张冬至声音的电话:“别膈应(担心),我在外面打工。”1996年7月,张冬至妻子张付兰还意外收到一封没有来信地址的信,全文是:“俺俩在一起是好朋友,两个人去喊别人要钱,人家没给,一个人去要了。”

  两人失踪后的情节竟然惊人的一致。双方的家人说:“手段是一模一样。”

  无头尸不是高宗志?

  1996年4月张冬至失踪。1998年7月,高宗志失踪。

  1999年5月,赵楼村发现无头尸体。1999年5月至2010年5月,赵作海蒙冤。

  2010年6月,商丘市公安局认定无头尸体身份为高宗志。一位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认定无头尸体身份之前,柘城县公安局和商丘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来到高宗志家,提取高宗志家人血样,又在高学春的带领下,到张冬至家提取了张冬至家人的血样。经过与无头尸体骨髓DNA对比,认定无头尸的身份是高宗志。

  在商丘市公安局发布的信息中,丝毫不提张冬至,由此有村民怀疑:无头尸一定就是高宗志吗,难道不可能是张冬至?无头尸的骨髓到底有没有?如果有,保存在哪里?

  本报记者致电商丘市公安局几位相关负责人,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而高宗志和张冬至的家人均告诉本报记者,至今未接到公安方面任何关于无头尸案的回复,且被告知“警方来你们家的事儿不许对别人说”。

  张冬至失踪后,妻子张付兰备受打击,精神崩溃,喝农药、上吊之极端事情时有发生。14年来,她守着苦寡,把四个孩子拉扯大,如今最大的女儿已21岁。

  盗窃团伙为何杀自己人?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包公庙乡、老王集乡多个村庄走访,村民们都说,李海金(村民称为李国庆)、杨明福、张祥良、刘院喜、高宗志和张冬至六人为“偷盗团伙”,“手不干净,经常偷鸡摸狗”。

  村民们说,这六个人年轻时经常混在一起,做点小生意之余就偷盗,花钱大手大脚。

  王桂芝说,张冬至素与高宗志关系最好,1996年4月张冬至失踪后,家人立即去找高宗志打听下落,高宗志“看上去知道,死活就不说”。从此之后,高宗志再也没有来过张冬至家。1998年7月22日,高宗志骑一辆摩托车被派出所民警拦住,他丢下摩托车就跑。当日晚上,他突然对妻子说要到李海金家过夜,第二天就外出打工。从此失踪。

  2006年5月24日,刘院喜因抢劫杀人被判处死刑。2010年6月2日,商丘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说,1998年李海金指示杨明福、张祥良、刘院喜将高宗志杀害并肢解尸体。

  有村民猜测,高宗志并非死于官方所说的“因在山东菏泽做月饼生意产生矛盾”,而是被灭口,并根据失踪情节及“手段”的相似怀疑张冬至也死于同伙之手。

  “高宗志如果像赵振裳一样突然回村,怎么办?”诸如此类的猜测在村中流传,使得无头尸案更加扑朔迷离。而商丘市公安局官方目前对此三缄其口。

  案件背后,还有多少阴影?

  6月3日,高宗志父亲高学春及亲属告诉本报记者,李海金曾因偷盗几次被当地派出所抓获,而因其有后台,几次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个后台就是他的堂哥李海龙,时任商丘地区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另有村民透露,李海龙曾在几年前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免职,现已退休。

  李海龙是李海金的堂哥,那么他和杨明福、张祥良的关系就不言而喻。

  6月4日上午,本报记者致电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赵启功,他说公安局是有这个人,但目前是何职务、是否退休“得到组织部去查”。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老王集乡尹楼村手巾里村民组,找到了李海金的父亲李本山。李本山让记者看了两份《拘留通知书》。由柘城县公安局于5月23日出示拘留通知书上显示,李海金涉嫌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其妻子王文平涉嫌窝藏包庇被刑事拘留。

  “5月23日黄昏俺儿媳妇正在水坑边看人家逮鱼,被带走了。”李本山说,被拘留的还有他的两个闺女。

  李本山还说,李海金小学毕业后到山东泰安当了三年兵,回家后一直做炒花生、收高粱等小生意,有一年他的一只眼莫名其妙地流眼泪,治不好,那只眼就瞎了。

  十几年来,李海金总是外出打工,春节回家几天,过完年再外出。李本山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一个多月前,他在外地打工突然回来又走了。“三天前,公安局的人过来拿走了他家里的一把菜刀、两把铁锨。菜刀是案板上常用的,铁锨是生锈了很多年不用的。”

  除了上述信息外,李本山一问三不知。在记者采访他的半个小时内,李本山一共说了53个“不知道。”

  新闻链接

  广西河池王子发案

  近日将公开开庭审理

  记者4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广西河池王子发案经检察机关补充相关证据和相关鉴定工作,将于近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2001年9月20日1时许,广西河池东兰县农机厂职工吴宗谋在家中被人杀害。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认定王子发是凶手。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2002年11月12日以抢劫罪判处王子发死刑。王子发不服,提出上诉,改判死缓。判决生效后,王子发在广西贵港监狱服刑。2007年2月5日,正在广西罗城监狱服刑的覃汉宝向狱方自首称自己是杀害吴宗谋的凶手,材料转交河池市警方后,引起公、检、法机关高度重视。(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