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政影响下广州多数二手楼上月还没真正降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5:39
  昨日出炉的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广州)显示,5月政策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广州二手楼市较低迷,买卖双方僵持博弈加剧,楼价呈胶着微调态势。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州二手楼市一向以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刚性需求为主,以5月合富置业交易数据统计看,首次置业和改善型买家合计占到近九成,投资型比例在10%左右。新政后,投资的比例在减少,而改善型需求的比例增多,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也在增加。

  多数二手楼还没真正降价

  今年5月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广州)为1265点,环比2010年4月下跌0.4%。

  根据该指数,5月政策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广州二手楼市较低迷。尽管5月下旬二手市场略有变化,一方面,不少买家有入市“执平货”、逆市抄底的心态,以市区中心地段的买家表现较明显,使看楼量有所回升;另一方面,尽管放盘量有一定增加,业主对价格的坚持大大减弱,但买卖双方的差距依然较大,如不少买家还价幅度在10%以上,但业主一般只接受1-3%左右的让利,有的干脆转售为租,造成二手楼市僵持局面,交投清淡。

  从放盘价的情况看,在经过5月上半月的小幅调整后,下旬基本维持稳定,一些急于套现的业主价格松动相对较大。从5月广州二手成交结构上看,成交物业单价在6000-8000元/平方米的比例较4月增加,成交物业单价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的比例相应减少。低价物业成交增多,造成成交均价下降3%,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整体楼价相应下滑。从合富标准指数监测的定点楼盘看,目前多数楼盘还未出现价格实质性下降。

  二手投资比例仅一成

  合富置业专业人士指出,新政实施一个半月时间,广州二手楼价大概经历了“新政前楼价温和上扬”、“新政后小幅回落”、“5月底市场暂时企稳胶着”的运行轨迹。据分析,二手楼价回调幅度不大,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一手楼价没有明显下滑,相当多的板块和楼盘由于有效盘源少,周边缺少一手楼供应或者周边一手楼价格坚挺,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业主多数在资金上压力不大,不差钱;潜在买家有效需求比较强等。此外,通胀预期使得部分高端人士对“持物业,防通胀”比较认同,如珠江新城地区,部分高端业主出现“惜售”、“转售为租”现象,天河北等市区中心地段的高端买家积极寻觅价格有所下调的物业等。

  广州二手楼市一向以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刚性需求为主,以5月合富置业交易数据统计看,首次置业和改善型买家合计占到近九成,投资型比例在10%左右。新政后,投资的比例在减少,而改善型需求的比例增多,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也在增加。

  有专家认为,本次新政并不是一次出尽,还有如房产税、物业税、房地产融资等等政策有待细化和明朗,因此本轮调控时间可能要比历年长,预计后市调整将继续。记者/胡良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