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新政催生“退房联盟” 全国蔓延可燎原(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7日14:36
新政实施之后,贷款问题是形成退房潮的主要原因 供图/东方IC

供图/东方IC

  楼市看跌情绪蔓延 “退房联盟”在燎原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报道:中央楼市调控落地已一个半月,全国各地楼价没有应声而跌,却催生了网络名词“退房联盟”。首付提高,银行停发贷款,看跌楼市等种种原因,让一个月前还在抢楼的准业主们开始苦思退房大计。

  “退房潮”蔓延全国

  随着楼市看跌情绪蔓延,“退房潮”逐渐从传言变为现实。据广州搜房网分析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自“五一”以来,全市退房数十套,涉及黄埔花园、瑜翠园、天湖峰境、勤天一品树院、上城湾畔、万科金域华府等十数个楼盘。

  北京的开发商同样“如坐针毡”。据网易财经调查显示,占据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份额最大的链家地产,退房率甚至被爆高达80%。

  在深圳,有律师表示,由于严格执行“限外令”, 5月以来,港人在深咨询退房越来越多。

  虽然上海楼市调控政策细则尚未完全落地,但从4月下旬截至5月21日,“撤单退房”超过30套的在售楼盘已经达到6个,上海市中心比较知名的老楼盘“明日星城”以及莘庄的“水清二村”,近期的“撤单退房”案数都达到70次上下。

  房贷遭拒者占大半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QQ、飞信、业主论坛等网络交流工具上,各种退房联盟应时而生。而在退房者中,因政策收紧导致房贷申请遭拒的占了大半。

  新政实施之后,贷款问题是形成退房潮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退房、转房联盟”中,因为新政提高首付比例凑不齐首付款的业主占了大半。保利公馆QQ群上,某准业主表示,楼盘有十多个业主因新政影响没法履行合同,所以想联合在一起退房。

  而随着“退房、转房转帖”的渐趋火爆,有些凑得齐首付的准业主也萌生出退房的念头,原因是看淡楼市。自从万科金城品4月底发生了一天内疑似退房11套后,该小区的购房者Q群里,每天都有交了定金或首期的业主在讨论退房。

  要退房 定金或会“冻过水”

  不过,买房容易退房难,虽然喊着要退房的人不在少数,真正能退房成功的却不多。多位房产律师都说,有些退房者可能退定金、退首期不成,反而要被索赔违约金。

  天河区龙洞板块某楼盘的准业主QQ群里,一位业主说,她4月底付了定金拿了认购书,近来相当后悔。她告诉记者,在准业主QQ群和业主论坛上,有近10个业主组织了一个名为“退房集结号”的QQ群,打算一起想办法拿回定金。然而,他们曾向销售人员咨询,对方表示定金不能退,如果准业主们不想买房了,定金将作为违约金,无法拿回。

  也有准业主想出“权宜之计”:若定金难取回,就改退房为转房,打算将认购的单位转手他人,只求取回定金。赵燕华、谭抒茗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