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江苏实现异地刷卡就医 城乡医保实现统一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1
  近日,江苏省13个省辖市市区全部实现与省医保结算平台的联网。这意味着江苏省已可以开展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刷卡就医。

  2009年4月,长三角16城市启动医疗保险合作,协议通过先实现“异地报销”、进而开展“异地刷卡就医”的方式,逐步解决区域内的异地就医问题。江苏省的率先突破,为更大范围的医保异地合作打下了基础。

  同时,江苏全省已有18个统筹地区实现城乡医保制度并轨。这也为新医改的目标之一、全国医保的城乡统筹提供了一个区域样本。

  前台刷卡后台结算

  目前各地的医保大多实行县级统筹,参保人员只能在统筹区域内刷卡就医,因为大病重病去异地就医时,只能先由自己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再回到参保地报销。江苏省13个省辖市实现医联网结算后,参保人员凭一张异地就医卡,就可以在省内任何一个城市刷卡就医。

  江苏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异地就医卡并不直接进行支付,而是用于患者就医时的前台结算。而每隔一定的周期,13个省辖市将两两之间进行结算,按照参保地的医保待遇标准,实行个人账户或是统筹基金账户的资金实际划转。

  据了解,江苏省异地就医先期指定了6家定点医院,均在省城南京,分别为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省肿瘤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相关的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最终实现异地就医人员可自主选择定点医院。

  南京市医保结算中心主任王福华介绍,各地的医保结算系统联网后,异地刷卡就医从技术上讲很容易做到。不过,异地就医卡的申领条件,以及该卡如何与参保人原先的医保卡联动,江苏省尚未推出细则。王福华表示,现在异地就医只是理论上具备条件,未来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的操作办法。

  城乡统筹再推进

  在实现异地就医结算的同时,江苏省的医保城乡统筹工作也逐步展开,全省已有18个统筹地区实现城乡统筹的医保制度并轨,城乡医保实现了一个网络、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个平台的统一管理模式。

  江苏省内医保系统人士向记者介绍,这18个统筹区大都采用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的办法,以政府财力作为后盾,实行筹资水平和医保待遇的均等化。而这正是我国实现医保城乡统筹的一个现实思路:先在区域内横向合并险种。

  人保部2008年提出“统筹城乡就业与社会保障”课题,其中一个子课题就是统筹城乡医保。该子课题的牵头人、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王保真教授指出,一个地区内的医保统筹,也可以采取先合并险种的做法。

  王保真主张,在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增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筹资能力提高的前提下,在一个统筹地区内,尽量创造条件,先将可以整合的制度归并,然后逐步将现行的县市级统筹层次提升到地级市层次,再有步骤地缩小城乡参保者的筹资标准与待遇差别,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民的医保筹资水平,打破三大制度的城乡分割、地区分割和人群分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