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岭南写真:东江蓄水池 碧波供粤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04:43

  中新社河源6月9日电

    题:东江蓄水池 碧波供粤港

  作者 刘小杭 赖晓晓

  作为东江上游一个盛放了139亿立方米优质水源的庞大蓄水池,广东河源万绿湖对保证东江下游惠州、东莞、深圳、广州东部和香港3000多万民众的生活生产用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6月7日,河源市与惠州市签订《万绿湖直饮水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惠州成为继东莞、深圳、广州之后,又一个万绿湖直饮水供水目标城市。

  万绿湖又叫新丰江水库,1958年广东河源市筹建新丰江水电站时,在距该市市区仅6公里的新丰江下游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而形成了新丰江水库。该水库总面积37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116米,库容量达139亿立方米,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因其长年山绿水绿,后人称之为万绿湖。

  笔者近日走进万绿湖,发现370平方公里湖面碧水浩瀚,1100平方公里延绵青山,360多个绿色岛屿点缀其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幅清新明亮的美丽画卷。

  小船行驶在万绿湖面上,看着那清澈的湖水,总会禁不住将手放入湖中,任碧绿湖水在手边滑过,感受碧水跳动的韵律。

  万绿湖的水来自河源市青翠的山林,清澈、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光线的不同,湖水的颜色时而墨绿、深绿,时而浅绿、淡绿,宛如一片“绿色海洋”。

  据当地官员介绍,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压力的增大,万绿湖储蓄的优质水源,显得尤为可贵。近年来,在推进“工业立市”时,河源市对引进项目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确保“三废”达标排放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同时,出台《关于加强万绿湖集雨区环保管理的若干意见》,停开环湖公路,清理并关闭非法采矿点、关闭小水泥厂、小钢铁厂等,举全市之力保护万绿湖这一泓碧水。

  在6月7日河源市举行的第三届“休渔放生节”主题活动中,7个品种共计300多万尾鱼苗跃入万顷的湖水中,以进一步改善万绿湖的生态环境。

  此外,香港每年都组织饮水思源的旅游团到万绿湖观光、义务植树等活动。

  万绿湖浩瀚湖水,绿洲点缀其间,犹如镶嵌在广东版图上的绿翡翠,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于一身,在全国也较为罕见。如今的万绿湖,内设有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与河源新港镇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沙漠腰带的东三奇”之一,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以及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