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称上海已向中央交一宽一严两套房产税方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0日07:57

  在刚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房地产趋势”论坛上,有地产“毒舌”之称的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和独立地产评论家牛刀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两位专家妙语连珠,引得论坛现场——南京水游城围满观众,并不时惹得观众高声叫好。谢百三在会上透露,上海房产税方案已提交中央,并有一严一宽两套方案。

  两套方案一宽一严

  总听见敲门但不见人进来的上海房产税已被业内关注良久,谢百三关于上海房产税的话题一经抛出,立即引起了业内外极大的兴趣。

  谢百三透露,就房产税,上海向中央提交了两套方案。宽松的方案将不对房产税出台之前的房子征收,“不管你有三套、四套都不征”。房产税出台之后所购买的房产,第一套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下的不征、第三套以及第二套达到“3人300平方米”标准的要征。“这样的方案对房地产冲击会小一点,对方方面面的利益都没有触及。”谢百三说。

  另一套方案则要严厉得多。据谢百三透露,房产税第二套方案将“新房老房都要征”。在第二套房产税方案当中,第一套房产、第二套房产人均面积低于70平方米的不征,第三套房产以上则无论是房产税出台之前还是之后购买的,都将征收房产税。

  据称,一旦按第二套方案征收房产税,炒房人将不顾一切地卖房子。“房地产将受到很大冲击,钢铁、水泥等房地产相关产业将在一段时间内马上萧条。”

  “第三套房子如果总价400万元,按房产税征收标准,则10年要征收32万元,30年就要交90多万元,对炒房客来说,就一定会将手中的房子卖掉”,谢百三指出,目前经济回暖几毫无悬念,所以中央会再次将注意力放在房产调控上。

  “第二套方案按总价的8‰征税,这和物业税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老百姓交的钱是一样多的。物业税是个新税种,要全国人大批准,难道换个房产税的名字就不用批了?”谢百三会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专家激辩房地产支柱作用

  “我不认为经济是由房地产拉动的。”独立地产评论家牛刀在会上指出。牛刀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并不是房地产拉动的,而是经济的振兴拉动了房地产。

  牛刀指出,中国经济的低谷是2008年9月15日之后,9~11月份中国经济处于低谷。直到2009年2~4月份,中国经济复苏,有色、钢铁、煤炭、物流四大行业同比增长都在12%以上。而同期房地产依然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房地产增长值同比下降1.1%左右。

  谢百三针锋相对地认为,房地产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省的经济拉动是决定性的,“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谢百三说:“房地产拉动19个产业的发展,包括钢铁、水泥、玻璃、石灰等等,房地产市场不好,谁要这些东西?没有一个地方的房地产往下跌,这个地方的经济却是旺的。”

  “房地产对经济带动很大,但我不认为有了这个原因就可以炒房地产。我们的房地产不能炒,应该像1993年到1999年一样,每年涨一点,跟GDP和物价指数一样。房地产泡沫是要解决的,但是打房地产要特别小心,否则经济会一泻千里。”谢百三最后指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