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总统推独户住宅经适房 力求壮大中产阶级

来源:红网
2010年06月10日08:07

  俄罗斯挑战“蜗居” 总统推独户住宅经适房

  总统推独户住宅经适房 总理发贷款补贴

  独户住宅:

  供一户单独使用,有私有庭院,周围大都不与其他建筑物毗连的单幢住宅,又称独院式住宅或小住宅。

  经适房价 4290元/平方米

  市场价 30090元/平方米

  周晶璐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期收购了近250万英亩土地,用于兴建独户住宅,以改变苏联风格的“鸽子笼式”住宿习惯。

  这些住宅的所有权将归联邦政府所有,价格仅为市场价的14%左右。此外,政府还将提供占住房贷款总额11%的贷款补贴。但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政府行为效果还有待观察,而房地产大亨的腰包会因此更鼓。

  壮大中产阶级

  该住房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亚历山大·布拉弗曼表示,这块被收购的土地面积比整个塞浦路斯还大。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政府还不得不改变人们住房的老式思维方式。“长期以来,我们民众的观念认为就应该住在高层公寓楼里,这个习惯至今仍然存在。”他说,“我们必须创建一个项目来刺激需求,这项被称为‘俄罗斯梦想’的工作将在近期展开。我认为我们一定能梦想成真。”

  梅德韦杰夫表示,拥有独户住宅是扩大俄罗斯中产阶级的最好方法。俄罗斯1.42亿人口中的77%至今仍“蜗居”在公寓楼中,而俄联邦政府此前出台文件表示,要一切以人为本。2008年4月,梅德韦杰夫推出了住房计划,准备每年建造100万套住房。

  在这个计划的带动下,俄罗斯明年至少要建1400万平方米的房屋。这些房屋的所有权归联邦政府房屋建设部所有。而这些独户住宅的面积将于2012年上升至2000万平方米。

  政府计划通过电视、纸质媒体和广告牌等媒介来说服居民。

  位于莫斯科的城市经济研究所主席科萨列娃表示,梅德韦杰夫的计划看起来与“美国梦想”相似,只是房屋的所有权不是居住者本人罢了。“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住房需求是首当其冲的,政府帮助那些无法负担的人们解决住房问题。俄罗斯政府也正在这方面加大努力。”她说。

  关键还是民众购买力

  梅德韦杰夫强调,该项目要建民众可以买得起的房子,每平方米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290元)的价格是比较合理的。而莫斯科二级市场5月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4406美元(约合人民币30090元)。

  布拉弗曼表示,为了刺激借贷,俄政府提供11%的住房贷款补贴。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年2月曾表示,贷款利率对于一部分潜在买房者来说太高,政府今年将拨款25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36亿元)用于发放贷款补贴。

  “俄罗斯人民对住房有着可怕的需求。”俄罗斯21世纪房产的执行总裁卡兹表示。“问题是,政府有多少能力,出多少资金来补贴抵押贷款的业务。”他认为,政府的鼓励措施并不能大范围地刺激民众借贷行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房产规则:如果没有负担得起抵押贷款的能力,就不会有相应的住房的普及。”他说。

  分析指出,若这个项目成功开展,俄罗斯石油大亨米哈伊尔·古策列夫和富翁列别捷夫名下的国有房屋公司将受益颇丰。国有房屋公司每年要提供2万套预购房。即便如此,列别捷夫表示他需要国家援助。(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