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贸市场免费塑料袋随意给 限塑两年效果堪忧(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6月10日10:08
  本报讯 (记者 周斌)从两年前的6月1日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正式开始实施,严禁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实施两年后,长沙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采访调查表明,“限塑令”在大中型超市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各农贸市场却收效甚微,大打折扣。

  农贸市场:免费塑料袋随手相送

  售货棚下,每个摊贩的头上挂着一捆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这种袋子比纸还薄,明显属于禁用产品,顾客在摊位购物后就直接用上了这种袋子……这是记者昨日在开福区毛家桥蔬菜市场看到的一幕。记者随后走访荷花池、燕山街等农贸市场看到,免费赠送塑料袋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毛家桥蔬菜市场做了两年小菜贩的南县人邹德良(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管理部门也经常提醒商贩们要用环保袋,可大家都担心如果只有自己一家“限塑”,会赶跑顾客,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邹德良的这种担扰在农贸市场的商贩中很有代表性。与农贸市场类似,一些小超市、小商店也并未严格遵守“限塑令”。

  大型超市:“限塑令”执行得很彻底

  与农贸市场不同,长沙大型超市的“限塑”工作执行得很好。

  麦德龙早在“限塑令”实施之前就已推出“环保盒”、“环保袋”。“沃尔玛、家乐福、新一佳……这些大中型超市对"限塑令"执行得很彻底,基本上做到了令行禁止。”长沙市工商局市场监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而记者的调查也表明,免费赠送塑料袋的现象在长沙各大中型超市早已绝迹。

  “"限塑令"利国、利民、利企业,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执行!”某外资超市负责人对记者开玩笑说,该令有益于环保,造福子孙,同时还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现在企业每年光是环保袋的销售就可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也证明了这一点,该公司执行“限塑令”后,塑料购物袋的年使用量下降到597万个,比之前的5828万个下降了近90%,无形中为公司节省了大笔费用。

  与大型超市相似,长沙市新华书店的各个销售门市以及罗莎、马里奥等知名食品店,对“限塑令”都执行得很到位。

  执法部门:“限塑”还得从源头控制

  “一个塑料袋售价不到两分钱,摊位上摆几百个也只值几块钱,处罚都不够标准,只好碰上就收走,平时则通过宣传栏、市场广播宣传一下。”对不合格塑料袋“屡限不止”的现象,某工商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并带记者参观了该工商所的仓库,里面有大捆没收的塑料袋,这些不合格的塑料袋主要来自高桥大市场。

  在高桥大市场的百货城,记者毫不费力就找到一家卖塑料袋的商家。对那种明显厚度小于0.025毫米、且未标注生产厂家的塑料购物袋,商家的开价很便宜:130个一捆的塑料袋只要2.5元,平均起来不到两分钱一个,购得多的话价格还可以再优惠,这些产品主要来自江浙一带的小作坊、加工厂。

  “"限塑令"在农贸市场难得全面贯彻,原因是多方面的,市场有需求、处罚困难、源头无有效控制都是重要因素。”两年前代表执法机关开出长沙实施“限塑令”后首张罚单的长沙市工商局雨花分局消保科科长邱怡璐分析说,“限塑令”全面落实不是三两年的事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现在至少已把这种意识普及到了经营者和消费者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限塑令”取得了重要成效 。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