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洲国家可能重蹈日本十年衰退覆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3:39
  在最坏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可能会重蹈日本十年衰退的覆辙

  亚洲市场6月1日早盘,欧元兑美元短线盘整于1.2260~1.2330区间内,受到空头的打压再度承压下挫,已经对该短线的盘整区间形成破位走势,后市走向不容乐观。

  5月28日,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表示,预计西班牙减少债务水准的调整过程将困难而耗时更长,将西班牙主权评级自AAA下调至AA+。

  针对市场对债务的担忧,希腊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希腊没有计划重组其巨额的公共债务。

  未来,欧元区16国需要削减的公共债务达到1.67万亿欧元,需要削减的财政赤字缺口达到2962亿欧元;对于欧盟27国,需要削减的公共债务缺口为1.6万亿欧元,需要减少的财政赤字缺口为875亿欧元。如果剔除欧元区及欧盟国家间盈余与赤字的抵消因素,以上缺口还会更大。

  75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在欧元区1.67万亿欧元待削减的公共债务面前,似杯水车薪。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等人看来,进行债务重组只是时间问题。

  按欧盟提出的7500亿欧元救援方案,其资金来源由三部分构成:7500亿=4400亿+600亿+2500亿。

  4400亿欧元,来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通过特定目的实体为渠道,在公开市场上向私人和机构募集的资金;600亿欧元,来自欧盟旗下国际收支援助基金的筹款;2500亿欧元则由IMF提供。

  现在看来,能否落实是另一个问题。

  据长江证券研究所估算,截至2010年4月,IMF持有的总的特别提款权(SDR)的价值仅2550亿欧元左右。也就是说,从资金存量的角度来看,支付2500亿总数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另外的4400亿欧元,也仅仅是在欧盟层面给予批准,款项在援助国的分配还需协商。

  5月26日,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威莱姆·布特尔对媒体表示,尽管这7500亿欧元中,将首先计划满足希腊未来3年内还贷的需求,但希腊仍有可能难逃主权债务重组的厄运,那将是1948年以来全球首次主权债务重组。

  迄今,与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相伴生,欧洲开始了大幅的债务削减计划。

  但是,即便有规模空前的赤字控制计划,对于既有债务,依然存在违约和重组的可能。分析师们担心,希腊可能首先引爆违约风险,发生债务重组,从而冲击银行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对于希腊债务敞口风险最高的国家是法国和德国,分别占到了其所持外债的24%和21%。其次是西班牙和英国,占到了各自所持外债的12%。根据中金公司研究部5月4日整理的数据,欧洲银行持有约80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德国和法国银行所持比例最大;其次是比利时德克西亚银行,对希腊债务的敞口占到其有形资产的35%。

  对于实体经济,危机则将通过总需求走软影响出口、资产价格下跌传导投资和消费、恶化银行资产负债表导致信贷收缩等三条路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欧元的走软和欧洲危机的蔓延,引发避险资金大量流出欧洲,在人民币等其他强势货币无法自由结算的情况下,资金不得不重新回流成美元,推动美元走强,并进一步拉低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

  为拯救危机,保护欧元,欧洲央行的操作是:一边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欧洲边缘国家”公共债券,一边通过特定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以期不违背欧元成为“稳定货币”的初衷。

  5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将采取快速投标,回收为期一周的定期存款,最高招标利率为1%,招标总规模为165亿欧元。相当于欧洲央行自5月10日以来购买的欧洲边缘国家公共债务的总量。

  “这是欧洲央行的应急措施。既要救那些债务危机的国家,又担心购买国债造成市场上流动性过多,所以采取了一种看似矛盾的举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说。

  但这些措施并非治本之策,等待未来欧元区的可能是,一方面是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停滞的衰退隐忧,另一方面是欧元贬值引起的通胀苗头。宏观经济学中,最恶劣的“滞胀”情景很可能随着危机的持续而降临欧洲。

  美国投资公司千禧波投资(MWA)总裁约翰·莫尔丁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欧洲经济的未来必然会很差,欧盟能做的只是避免更差。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看来,最坏的情况,欧洲国家可能会重蹈日本十年衰退的覆辙。(黎敏奇 熊锋)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