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一男子拒地铁安检挥拳相向 被行政拘留(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5:29
警方对旅行包进行检查,发现并无危险物。 裴睿 摄
警方对旅行包进行检查,发现并无危险物。 裴睿 摄

  拒绝地铁安检,他是被拘第一人

  南京地铁警方提醒:为保证乘客乘车安全将加大安检力度,请市民理解配合

  昨天上午,在南京地铁新街口站,一名男子携带旅行包准备进站乘车时,被民警要求进行检查,不料该男子骂骂咧咧,拒绝接受检查。当民警要求他到一旁进一步检查时,该男子竟然挥拳打向民警!目前,该男子已经被警方行政拘留。

  警方表示,这是南京地铁实行安检以来,因拒绝安检被拘留的第一起案件。随着南京地铁一二号线的通车,人流量增大,为保证乘车安全,地铁警方将加大安检力度,希望广大市民理解。

  他东张西望就是不进站

  ——很可疑!

  昨天上午8时20分左右,一名男子拎着一个旅行包,来到地铁新街口站准备乘车。该男子径直来到售票机前,购买了车票。可是,他没有像其他乘客那样验票进站,而是东张西望地看了一圈,又往人工售票点走去。过了没一会,他又转了回来,迟疑了好久也没有进站。

  这名男子的举动被正在执勤的新街口站派出所民警严警官发现,正当严警官准备上前询问该男子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该男子却绕过民警准备进站。严警官当即觉得此人的行为有点怪异,便上前要求他配合一下接受检查。

  令民警吃惊的是,在提出要求检查的时候,该男子嘴中竟然骂骂咧咧的,一直说“检查检查,有什么好检查的,刚刚才检查过!”严警官态度和蔼地向他解释:现在是世博会期间,地铁安检的力度很大,万一携带了什么违禁物品可就危险了,希望可以配合。

  他拒绝检查挥拳打民警

  ——没想到!

  尽管民警态度客气,但那名男子始终都表现得十分不情愿,不愿意打开旅行包接受检查。

  严警官事后告诉记者,他当时还怕对方不知道哪些东西属于违禁品不能携带,准备将他带到一旁去告知,没想到意外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那名男子见民警坚持要检查他的行李,态度十分恶劣地打开摆在地上的旅行包,从里面掏出被褥,当着民警的面一边抖动掉着棉絮的被褥,一边说“检查吧检查吧。”严警官当时对他的这一行为也保持了克制的态度,要求该男子带着包到一旁接受进一步检查。没料到,那名男子一抬手,一拳打在了严警官的脸上,严警官的脸很快就肿了起来。

  这时,站在周围的两位辅警见状立即冲上前,将男子控制住并带回了警务室进行处理。

  他没携带危险品但行为恶劣

  ——被拘留!

  在警务室里,值班民警对他的旅行包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除了被褥等衣物外并没有什么违禁物品。这个时候,民警不太理解该男子为什么不接受检查。因为之前他曾向民警表示,自己被检查过一次,可是当严警官询问他在哪里被检查的时候,该男子又改口称没有被检查过,只是嫌民警检查太烦。

  经过批评教育,该男子也意识到自己不配合检查,还打民警是不对的,也向被打了一拳的严警官致歉。

  经过警方初步调查,该男子姓龚,南京江宁人。由于他不配合检查并殴打民警,行为极其恶劣,南京地铁警方依据治安及地铁安保等相关条例对其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警方表示,这也是南京地铁自实行安检以来,因拒绝配合民警安检而被拘留的第一起案件。

  地铁将加大安检力度

  ——请配合!

  记者从地铁警方了解到,地铁安检工作是地铁警方工作的重点。

  按照相关规定,所有乘坐地铁的乘客必须在接受安检后方可乘坐地铁。但在实际操作中,警方一般只针对携带一些大型箱包的乘客进行检查。一些乘客可能会认为为什么警察只检查我不检查其他人?对此,警方表示,法律赋予警察的权利就是对可疑人员和物品进行检查。可是在现实中,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一些人流量大的车站,有些赶时间的乘客拒绝接受安检,经常会出现乘客和民警发生争吵、辱骂甚至发生纠纷的现象。不少执勤的民警也告诉记者,遇到不配合的乘客,他们都是反复地耐心劝导,即使是被骂了,委屈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世博会的安保工作,南京地铁警方会同地铁运营公司从4月起至10月底,在地铁区域内全面加强安检工作。地铁警方表示,随着南京地铁一二号线的贯通,人流量的不断增大,为保证乘车安全,地铁警方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安检力度,希望广大市民能理解配合。同时市民在乘坐地铁时,一旦发现任何可疑人员、物品、线索,请立即向警方报警。

  通讯员 狄公宣 本报记者 裴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