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增长渐归常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2日09:38
  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和动态调整。尽管当前食品价格短期内上涨造成了CPI的快速上升,但把食品价格尤其是短期波动比较大的食品价格剔除后,可以发现我国目前的核心通胀水平并不高,因此短期内进一步动用更为严厉措施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央行会继续视流动性状况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信贷增速趋于平稳、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资本流入可能减缓的情况下,短期内准备金率再次提高的可能性较小。

  6月11日,备受关注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正式公布。“数据透露出当前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货币信贷增长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分析指出,5月新增信贷虽比上月有所减少,M2增速继续回落,M1增速微降至29.9%,但各项数据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宽松,为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提供了保障。

  数据显示,三个层次货币供应量一致减速。M0同比增速为15.2%,较上月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M1同比减速1.4个百分点至29.9%;M2同比减速0.5个百分点至21.0%。M1、M2虽有所回落,但目前均位于较高水平。反“喇叭口”(M1-M2)由上月的9.8%收窄为8.9%。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

  对于这一数据,工行分析人士表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与之前市场6000亿元左右的预测基本一致。如果按二季度信贷投放占7.5万亿元的30%计算,月均投放贷款应在7100亿元左右。相比4月新增贷款因为“季初现象”等因素影响出现7000多亿元的较高水平,5月信贷量总体来说较为平稳,投放更为均衡,信贷已渐渐恢复到了一个正常水平。他进一步指出,新增贷款回落与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主动调整放贷节奏以及房市调控导致住房成交量下降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