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美护士荒严重华裔男护更缺 语言成引进最大障碍(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12:09
全美护士荒严重,但利用护士移民的华裔却不多。 (本报资料照片)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相较亚洲国家,美国对待护士角色专业许多。圣安东尼山小区学院理事、曾担任惠提尔长老医院理事多年的陈淑卿表示,在美国“护士是病人的发言人,不是医师的佣人”。而面对全美护士荒严重,华裔的男护士更是奇缺。

  陈淑卿表示,在不少华裔心目中,可能认为“与其念护士,不如当医师”,但事实上美国的执业护士并非外界观念中“处理脏物”的工作,而可定位为病房管理者。不仅如此,会双语的男护士更是上司心目中的“主管接班人”。

  她举例,有位朋友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儿子考上护士后,至今最主要工作是被医院指派至不同地区参加会议,医院很明确希望培植他担任护士长。此外,美国护士待遇不差,也是不少菲律宾护士希望借着护士背景移民美国,脱离贫困的第一步。

  在杭廷顿纪念医院担任护士多年的马重庆表示,以他们医院来说,刚入行一、两年的护士,时薪约28元,超过八小时,时薪为1.5倍,若以目前“不得不加班”的情况,每月收入可观。

  不仅如此,新进护士每年评鉴后酌予调薪,不少人做没多久时薪都可达40元以上。除薪水外,美国护士也有良好的福利,包括退休账户等。

  陈淑卿指出,她曾听过,有刚毕业的护士年薪即7、8万元,过没几年突破10万元。她认识一对菲律宾夫妇,两人都做护士,一周工作四天,其它三天再去不同医院上班,两夫妇一年赚超过20万元年薪。他们并计划好上几年班后退休,开一家保健中心。

  “进口护士” 语言最大障碍

  加州大学(UC)系统医院与南加州医院的护士10日举行抗议,希望政府正视护士严重不足,但“护士荒”是全球多年的议题。语言问题是美华裔护士移民面对的难题。

  美国护士荒严重,二次大战后护士短缺,护士交换计划便成为美国医院招募境外护士管道。律师蔡玟慧表示,1996年以前,境外申请护士只要拥有美国其中一州护士执照,且雇主在同一州即可申请。1996年后,联邦政府对护士申请规定趋严,持外国护士执照申请绿卡者,还需通过英文能力鉴定。

  蔡玟慧说,1996年前,老人中心、日间保健中心都可办护士申请移民,但现在除非大型医院,其它机构都很难办得出来。政府把关严格主要目的,是希望培养并保障本土护士。然而,透过此方法申请绿卡的护士,华裔却不算多。圣安东尼山学院理事及曾担任惠提尔长老医院理事12年的陈淑卿表示,“语言”是第一代华裔来美担任护士、取得绿卡的最大障碍。

  她说,过去有医院曾请她到中国找能说汉语的护士,但“没有医院敢下单引进”,最大问题还是出在语言。她说,训练方式加上语言,以致“护士输出”美国困难重重。

  菲律宾母语为英文,这方面就吃香很多,代办绿卡者也较华裔多,但五年前开始改为计算机口试,不少菲律宾英语口音浓重的护士,就不见得通得过。

  护士荒已有数十年历史,且该问题是全球性议题,并非美国单有。陈淑卿说,近年来经常出现“美国抢加拿大护士、英国抢非洲护士”,而加州训练护士全美出名,也发生外州用重金礼聘挖走加州护士。

  陈淑卿说,美国护士荒,主要原因是开设护士学校需庞大经费,包括加大系统等学校,近年因经费问题关闭护士课程。此外,担任护士课程的教师,薪水通常不若一般从业护士,也是护士课程缺乏的主因。

  “菜鸟”护士顶不住压力者,也不在少数。在杭廷顿纪念医院担任手术房护士超过20年的马重庆表示,这几年护士荒愈来愈严重,过去五、六年来,她几乎每天加班。她说,训练一个护士需很多社会成本,从学校毕业后还需有两年经验,若要进手术房,还得再训练一年,才能独当一面。此外,护士几乎每天都需学习新技术、新仪器,对年轻护士来说难免担心害怕。(陈盈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