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通过《罗马规约》修正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12:11
  新华网坎帕拉6月12日电(记者田野 陈静)经过6天的激烈辩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于12日凌晨在坎帕拉通过《罗马规约》关于侵略罪的修正案,规定了侵略罪的定义,并在广受关注的“侵略罪”认定权问题上赋予联合国安理会首要责任。但是与会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则认为,侵略罪的认定应是安理会的专属权利。

  由于与会的《罗马规约》成员国对安理会是否应具有侵略罪认定权存在很大分歧,各国代表团经过密集磋商,最终在未取得广泛共识的情况下通过修正案,赋予安理会对侵略罪的部分认定权,即如果安理会在获得提交案件后的6个月之内未作出裁定,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可在该院预审庭批准后独自就侵略罪展开调查。

  这一修正案尚需至少30个成员国正式签署和批准后才能生效。

  5月31日,国际刑事法院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召开自成立以来的首次审议会议,来自100多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代表参会。会议旨在评估国际刑事法院成立近8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而“侵略罪”这一被搁置多年的争议条款成为会议期间的焦点议题。

  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当中,英国与法国是《罗马规约》缔约国,美国、俄罗斯与中国均以观察员身份前来参会。 率团前来参会的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关键在修正案通过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侵略行为的认定是安理会的专属权利,这是《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作为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律基础,《罗马规约》第五条第二款明确规定了在制定侵略罪时国际刑事法院与安理会的这种关系,因此修正案未能完全反映《宪章》和《规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据关键介绍,安理会五常在侵略罪的认定权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认为安理会应具专属认定权。此前,美国态度鲜明地表示,在缺乏真正共识的前提下谈论侵略罪的时机远未成熟。

  国际刑事法院以联合国1998年7月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罗马规约》为依据,成立于2002年7月,是世界上首个追究个人所犯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常设司法机构。截至今年3月24日,有111个国家成为《罗马规约》的缔约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