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出台航空新规应对延误 单个航班或被罚400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14:19
  资料图片:2008年7月30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8号航站楼,准备搭乘美国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在排队等候。美国航空公司当日称,由于控制行李分类传送带的软件出现故障,从肯尼迪机场起飞的35个航班被延误。 新华社/路透

  夏季旅行高峰季将至,美国各大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努力减少航班延误给乘客带来的不便。工作人员准备充足的饮用水和点心,分发给受航班延误之苦的乘客;配置新的摆渡车,及时将不耐久待的乘客接下飞机。

  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这些努力源于美国运输部去年12月出台的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航空新规。根据规定,如果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超过3小时,航空公司就必须请乘客下机,否则航空公司将面临重罚。

  航运新规

  香港国际机场为了安抚受航班延误影响的乘客情绪,特意在机场开辟了9洞高尔夫球场,让乘客打发等候的时间。

  美国各大机场和航空公司今年夏季也纷纷出台应对延误的新措施,不过它们大多是因为不得已而为之。原来,美国运输部去年12月出台新规,以保障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起飞时间过长时乘客得到更好的服务。

  根据规定,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乘务员必须向乘客提供饮用水和点心,并保证厕所能够正常使用。 如果等待时间超过3个小时,飞机必须回到停机坪,请乘客下飞机。也有例外情况,即如果机场塔台工作人员认为飞机返回登机坪会引发机场混乱,或存在天气、航空管制和政府命令等安全因素,飞机可以在跑道上停留超过3个小时。

  航空公司如违反上述规定,将面临高额处罚:按“人头”计算,最高达每名乘客2.7万美元;按航班计算,每个容纳150名乘客的标准航班罚款400万美元。

  而按先前规定,乘客在飞机滞留地面等待时不得下飞机。有些航班在等待起飞时不向乘客提供食物、水以及足够卫生用具。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虽然大多数长途旅客并不希望因为延误而换飞机,因为他们乘坐的航班很可能是最好的出行选择,但还是有一部分乘客乐意下飞机。新规定正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的愿望。不过,下了飞机的乘客无法立即拿到他们的行李。

  此外,新规还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完善投诉反应机制,要求航空公司“在接到消费者投诉30天内告知收到,60天内做出有效反应”。

  面对新规,一些航空公司怨声载道,认为此举会导致更多航班被取消,给乘客带来新的不便。对此,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表示,他不认为这会损害乘客的权益,而且这一规定“总比让乘客在飞机上等5、6个小时甚至7个小时且不作任何解释要好”。

  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10月间,美国航班地面滞留3小时以上的情况共发生1100次,引发乘客的极大不满,也促使美国运输部出重拳保护乘客权益。

  准备就绪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夏季乘飞机出行人数将会比往年有所增长,而金融危机导致各大航空公司运载能力降低,因此发生航班延误的可能性较大。负责监控纽约附近3大机场的美国纽约和新泽西港口管理部门统计,在今年5月最后一个周末“阵亡将士纪念日”,拉瓜迪亚机场的交通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8%。

  为了更好应对夏季高峰期可能发生的延误而不触犯新规,航空公司和机场制订了一系列方案,例如在机场储存瓶装饮用水和饼干、配置新的摆渡车运送乘客下飞机。为了减少航班延误的几率,一些航空公司取消了更多的航班。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认为新规定“非常愚蠢”,但还是专门在机场开辟一些区域方便乘客下飞机,这样就不用让飞机开回登机口。

  大陆航空公司负责系统运作和不动产的副总裁霍尔登·香农说,他们在纽瓦克机场内北面开辟了一片区域,飞机在那里可以滑行和停放,以便地面工作人员护送乘客下飞机。当航班延误3小时以上,工作人员会架上云梯让乘客下机,再用摆渡车送乘客回到航站楼。“在这个我们称为运动场的区域,可以容纳14架飞机,”香农说。

  大陆航空公司还在飞机航道监测系统中设置了延误报警机制。只要飞机在跑道上的停留时间超过90分钟,地面工作人员就会发出警报。 大陆航空公司的应对方案还包括准备充足的饮用水和点心。如果飞机还在等待起飞,将由乘务员为乘客发放瓶装水和饼干。如果飞机因风暴等原因迫降或降落后短时间内无法到达停机坪,将由地面工作人员提供水和饼干。

  达拉斯福特沃斯国际机场花费80万美元购买设备,帮助航空公司更好地解决跑道延误带来的问题。这个机场目前拥有足够的云梯和一辆足以运载100人的大型摆渡车。机场执行副总裁詹姆斯·克赖茨向乘客们承诺:“如果你(困在飞机中)不能动弹,我们会来接你。”

  不满声音

  对于这一系列航空新规,美国运输部解释说,这些规定旨在保护消费者,出台前在航空公司和消费者保护团体之间经历了长达数年的辩论。

  反对者认为,新规会带来诸如机场拥堵、停机坪混乱和更多航班遭取消等一系列问题。整个航空客运行业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如果问题处理不好,消费者会认为他们的利益比起新规实施前更受损害。

  不少航空公司对新规不满,并为自己争取“例外”的权利。

  今年3月4日,美国捷蓝航空公司请求暂时免除其航班在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遵守新规的责任,直到该机场正在施工的主要跑道12月1日再次开放。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的请求。

  此后,大陆航空公司申请免除其航班在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和新泽西州纽瓦克国际机场履行新规的责任。全美航空公司也提出希望在费城国际机场能免受新规约束。 以上5家航空公司均表示,如果当局不能“手下留情”,他们只能将纽约地区机场的大量航班取消,这会给乘客造成更多不便。

  对此,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很快作出回应,拒绝了5家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被困在机场跑道上的乘客有权知道,他们不会无限期地呆在飞机里,”拉胡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项重要的保护消费者的措施,我们相信它会产生预计效果。”

  运输部在此前一份文件中说,从长远来看,出台航班延误新规是运输部为提高航空运输服务水平所迈出的第一步。虽然新规看上去不完美,但未来还可以不断改善。运输部还表示,他们还将推出更多措施保护飞机乘客的权益,例如调整行李费用等。(刘莉莉)

  :欧盟关于航班延误的补偿规定

  欧盟2005年2月颁布了对航空旅客的补偿规定,这一规定适用于所有乘坐从欧盟国家起飞的定期航班和包机的乘客,同时适用于从世界任何地方起飞的乘坐欧盟国家航空公司飞机的乘客。不论乘客的国籍和居住地,只要受航班延误影响,均有根据规定要求补偿。

  规定说,除非航空公司证明,航班取消或旅客被拒绝登机属于“所有可能措施都已采取仍无法避免的特殊情况”,旅客都可要求赔偿。这些特殊情况包括罢工、恶劣天气和政治动荡。

  规定说,对于旅程1500公里以内的旅客,航班延误2小时便有权获得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食物和饮料、免费打两次电话、发两封电子邮件或传真。延误2小时以内,航空公司需赔偿199欧元,2小时以上赔偿250欧元。

  对于航程在1500至3500公里的旅客,航班延误3小时以上才有权获得免费饮食和电话,但3小时内的可获200欧元赔偿,3小时以上获400欧元赔偿;旅程3500公里以上的乘客,延误4小时后获免费饮食和电话,4小时以内获300欧元赔偿,4小时以上获600欧元赔偿。

  只要航班延误时间达到5小时或需过夜,旅客除了免费获得饮料、食物等,还应由航空公司提供酒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旅客选择取消旅行,航空公司需立即全额退票,并安排免费航班将旅客送往最初出发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