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喜马拉雅山根基深250公里 比预计深度多一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13:11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12日报道,远古时期,两块大陆之间的强烈碰撞让喜马拉雅山从地球表面高高耸起。这一点已经众所周知,不过新的研究显示了看不见的撞击残余在地下的深度。

  大约9000万年前,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的地壳发生碰撞。这就像一辆18轮大卡车迎头撞上一辆小货车,面积较大的亚洲板块迫使印度板块深深地扎入地幔,这个过程叫做潜没。发表在今年5月的美国《地质学》月刊上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说,印度板块下沉到了至少距地表250公里的地下,比此前预计的深度要多出一倍。

  该研究报告的撰稿人之一、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的安住·潘迪说:“此前从来没有报告说,喜马拉雅山区的陆壳潜没了这么深,这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极为罕见的。”

  撞击地点形成了喜马拉雅山的根基,于是潘迪和同事破开了该区域的岩石,在其中发现了一种名叫镁铁榴石的矿物,它是在至少距地壳201公里以下的地方形成的。这让研究人员可以断定印度陆壳潜没的深度。

  镁铁榴石只有在压力极高的环境下才能保持性质的稳定,它就像吸了大量氧气的海绵,让地球不会变得像火星那样干燥且不适合居住。在长达数千万年的时间里,随着地壳继续发生改变,镁铁榴石被带到地表,发生分解,并释放出氧气。

  研究人员已经知道,相撞的陆地板块形成山脉、导致火山喷发,还引发地震,不过在撞击的另外一端,也就是地球的地幔层,具体发生了什么,这一直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事实上,过去对深度的估测与基于计算机模块估测出的数字存在着矛盾。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印度板块边缘下沉的深度比过去估计的多一倍左右。

  这一新的发现可能会改变研究人员对于喜马拉雅山脉构造地质方面基本要素的看法,其中包括喜马拉雅山上升的速度。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