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短命建筑频现背后是“长寿”政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03:51
  近日,湖南株洲市民反映,当地政府正在修建炎帝广场神农城,附近两个建成两年的住宅小区被迫拆迁,涉及公园大道A栋140家住户和城市星座B栋95家住户。(《京华时报》6月15日)

  占地2970亩、投资超100亿元的炎帝广场神农城,建成后无疑会成为“株洲新名片和新客厅”,当地政府也将因此而政绩大增。打造这样一个工程,其实还有浓重的攀比味道:目前自称为“炎帝故里”的在全国有四省五地,分别是湖南株洲与湖北随州、陕西宝鸡、山西高平等,为在竞争中更胜一筹,株洲正试图将炎帝故里项目——神农城项目“做强做大”,成名人故里之争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而为了建此项目,两个新建成不久的小区被迫拆迁,付给签约搬迁住户的补偿款,“在同等地段根本买不到房子,而置换房还没有开工”。如此条件下,居民们当然不愿搬迁,但不愿搬迁的住户却遭遇“半夜泼泔水、砸玻璃、堵锁眼、断水、断电、拆除楼梯扶手,半夜在楼里放鞭炮”等种种骚扰,业主们到处反映却没有结果,连派出所民警都称“这是株洲市一号工程,是政府行为,没办法解决”。无奈之下,一些住户不得不签订拆迁协议。

  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曾说,神农城是“纯商业项目”,法律规定此类用地应有偿取得。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征(拨)用地审批单》上都显示,该项目是“划拨土地”,这样一来,当地政府本该从该项目中得到的巨额土地使用费用,将可以“无偿出让”。而享受“划拨土地”权利的用地依法规,一般只能是国家特许的特殊用地或公益基础设施性用地,而不是“纯商业项目”。

  当地政府以违法免除巨额国家土地出让金的“损失”为代价,只是为了开发商“更好更快”地建设形象工程。显然,“短命”建筑频现,是因为它能换来某些官员的“长寿”政绩,是因为炸掉“短命建筑”的政府并不吃亏,要么地方政府已在土地转让中获得了巨额利益,要么地方政府为了光鲜的形象工程,而甘愿承受经济方面的一些损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