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连降暴雨致泥沙灌河 广州增城村民用矿泉水做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8日02:57
昨日下午,增城市民已经可以正常使用自来水。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连降暴雨泥沙灌河 增城被迫停水一天  

  混浊的水质远超出可制水标准;昨晨已全面恢复供水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广州增江河上游近日来连降特大暴雨,上游施工工地较多,导致大量泥沙流入河床,造成水质混浊,远远超出可制水标准。前天,增城市区被迫停止供水一整天,直至昨天清晨才全面恢复供水。

  矿泉水做饭水井水冲凉

  “昨天停了一天水,搞得我们不能做饭,也不能冲凉。”住在增城金星村的朱伯昨天说,从前天8时40分开始,他家的水龙头就滴不出一滴水。开始还以为是临时停水,没想到一天下来都没有水,而且附近所有家庭都是如此。直到中午,大家才从电视中得知,由于上游连降大雨,导致水厂无法制水才被迫临时停水。

  没有水后,大家纷纷到超市买矿泉水储备,“我排了很久队才买到几瓶,但天气热没多久就都喝光了。”市民何姨说,停水一整天她没法在家开锅煮饭。“本想去买纯净水做饭,谁知一些卖桶装水的销售点的纯净水价格还比平时贵了一倍左右。”何姨说,即使这样,桶装水还是被抢购一空。

  朱伯说,没水做饭买桶装水可以解决,但更苦恼的是没水冲凉,天热直流汗也只能忍受。他们村里一些年轻人忍受不了酷热,就拿起水桶到村里的水井打水简单冲洗一番。而在一些大型小区的临时供水点,等着提水的街坊排起了长龙。

  施工逢暴雨泥沙灌河床

  “这是我们水厂历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增城柯灯山水厂一负责人罗女士如是说。据她介绍,由于增江河上游近日来连降特大暴雨,上游施工工地较多,导致大量泥沙流入河床,造成水质混浊。

  其间,水厂录得峰值浊度超出正常可生产能力十倍以上,远远超出可制水标准,造成水厂制水系统无法生产自来水。为确保供水水质,前天8时30分许,增城市柯灯山水厂采取了临时停止供水的紧急措施。

  “我们是被迫停水,如果不停的话,管道里就都是淤泥,这样就会污染管道。”罗女士说,停水后,水厂一方面加强对河水的监测,另一方面迅速采用多次反冲洗和汽洗等办法,清理制水池体的淤泥。

  事件进展:

  昨天市区全面恢复供水

  增城市区自来水被迫停止供应后,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市长叶牛平在现场会上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动,确保全市人民尽快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广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广州市各区(县级市)的自来水管网要尽快联通,确保各区(县级市)的群众用水。

  前天停水后,增城市政府还紧急调用消防车等车辆为部分市民提供基本的生活用水;水务部门立即对增江河上游水源受污染原因进行排查;当地卫生部门与自来水厂按时对自来水厂吸水点的原水进行水质检测,抓紧组织生产,确保尽早恢复正常供水。

  昨天下午,记者获悉,截至昨天清晨,增城市区已经全面恢复供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