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暴雨袭击广西造成12人死亡15人失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6日23:32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赶到广西指导抗洪抢险,广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 8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和34个水库安全度汛督查组分赴各地,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人民网南宁6月16日电 (记者庞革平、谢建伟)6月14至16日,广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截至16日23时,广西因灾死亡12人,失踪15人。国家防总派工作组已赶到广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受强降雨影响,广西梧州、贺州、南宁、桂林等市出现较严重的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部分城镇内涝、农田受淹、房屋倒塌、交通中断。据广西防汛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6月16日23时,广西共有20个县(市、区)137个乡镇67.9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0.1287万间,转移人口56798人,失踪15人,死亡12人。造成34.32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粮食作物19.72千公顷),成灾14.85千公顷,农作物绝收2.32千公顷。67个企业停产,公路中断77次,供电中断26条次,损坏灌溉设施740处,直接经济总损失4.2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21亿元。

  6月15日至16日,广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区主要位于东兰、金秀、平南、藤县、蒙山、苍梧一带。据气象雨量站点统计,15日8时至16日8时24小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有1个乡镇,出现在荔浦县茶城乡(215.5毫米),100.0~199.9毫米有11个乡镇,50~99.9毫米有98个乡镇,25.0~49.9毫米有173个乡镇。暴雨和大暴雨主要出现在桂林、来宾、柳州、贺州、南宁、梧州、贵港等市。

  16日8时,蒙江、桂江下游、贺江等河段仍超警戒水位。西江干流黔江、浔江、西江继续涨水。暴雨使石榴河四排水文站水位暴涨,16日11时出现140.02米,超警戒2.22米的洪峰水位,接近指1967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荔浦河荔浦水文站11时18分出现洪峰水位143.44米,超警戒水位0.24米。桂江平乐段复涨,平乐水文站19时36分出现100.18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98米。

  6月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15日13时,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广西水利厅已派出8个防汛抢险工作组和34个水库安全度汛督查组分赴14个市和72个县(市、区),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和水库安全度汛督查工作。

  15日上午,郭声琨到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对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各地要组织强有力的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搜救失踪人员,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把伤亡降到最低,民政、国土、交通等部门要及时调拨抢险物资,迅速抢修受毁交通等设施,国土部门要派出工作组到灾区和地质灾害可能出现的地区进行排查,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

  15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马飚作出指示,要求自治区工作组迅速赶到苍梧县指导抢险救灾,全力搜救失踪人员;要求贺州市委书记、市长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对病险水库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点,要派人24小时值班,加强监测,及时转移群众;要求自治区气象局进一步加强天气预报,自治区国土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自治区水利厅要对正在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进行24小时监测。

  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6月15日13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要根据相关预案迅速开展工作,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今天上午,广西水利厅宣布全厅干部职工立即停止端午节假期,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今天下午,该厅迅速派出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34个水库巡查督察组,分赴各地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16日18时,广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贺州、来宾等市,河池市东部、梧州市北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有暴雨。18日,桂林、柳州、贺州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5日上午9时,广西气象局已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为Ⅲ级,广西气象台于14日晚20时45分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连降暴雨还导致广西部分地区地下岩洞出现塌陷。6月13日,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吉利村山背屯出现了3个新的“天坑”和100多米长的裂缝,4栋民房的地基不同程度开裂。71户人家300多名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住进了活动板房里。10天前,该村的吉利屯曾出现地陷灾害,形成了4个巨坑,地陷造成当地房屋墙体出现开裂、倾斜、倒塌,并波及山背屯和一座小型水库。

  目前,广西各级防汛部门正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