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房”退市 美股不惊(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3:13
  本报讯 (记者窦红梅)北京时间昨天早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发表声明,要求其监管的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NM)与房地美(FRE)的股票从纽约证交所退市。退市的原因是两家公司的股价长期处于纽约交易所对股价要求的最低水平。受退市消息影响,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迅速下挫,跌幅一度超过50%,最后跌幅均接近40%。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非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在周三美股开盘前,两房分别发表声明称,按照联邦住房金融管理局的要求,将各自流通股和优先证券退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公开交易。截至当地时间16日美股收盘,房利美股价跌0.36美元,报0.56美元,跌幅达39.15%;房地美股价跌0.46美元,报0.75美元,跌幅为38.28%。两只股票在周三的盘后交易中还继续保持下跌趋势。不过没有对当天的美国股市造成明显冲击。

  据外电报道,两家公司表示,退市的决定是遵照其监管机构“联邦住房金融局”的指示进行的。联邦住房金融局表示,要求这两家公司退市是由于他们的股价低于股票交易所要求保持的价格水平,与两家公司目前的表现或未来的发展无关。因高达数十亿元的亏损,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内,房利美平均收盘价一直低于1美元,房地美的股价也已接近1美元。退市之后,预计房利美与房地美的股票将在场外柜台交易系统进行交易。RJ046

  【专家观点】

  对国内持债企业影响或只限“心理层面”

  本报记者 窦红梅

  “"两房"在金融危机后已丧失了直接向公众融资的功能,退市是必然的。”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两房是本轮美国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发生次贷危机后,“两房”深陷危机之中。为了避免更大的危机,美国政府出手接管了“两房”,采取了向两家机构提供数千亿注资,收购由“两房”发行的房屋贷款抵押证券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等一系列措施。

  有资料估算,综合标准普尔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统计数据,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持有“两房”相关债券3000亿至4000亿美元,占官方外汇储备近20%。中国商业银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券253亿美元。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曾在2008年公布过持有的两房相关债券金额,但目前有没有发生变化还不清楚,截至昨天,还没有看到相关机构公布的权威统计数字。”

  曹和平表示,“两房”已经成为美国政府主导的公司,由于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评级在全球范围处于最高级别,还不起“两房”相关债券的可能性很小。中国商业银行和民间企业持有的“两房”债券应该不超过500亿美元,这一数字总体来说规模较小,也不足以对商业银行产生较大影响。赵锡军教授则认为,“退市”不意味着“破产”,只要“两房”没有破产,就有可能继续按期支付债券利息,并在到期日偿还本金。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两房”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因此,“两房”退市对投资者的债权和现金流没有影响,对投资者影响可能只限于“心理层面”。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作为“两房”债券的持有者,有权利要求美国增加对“两房”债权人的信息披露和沟通。世元金行分析师王舒表示,虽然房利美和房地美将退出股市,但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偏向好的趋势发展。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以来“两房”出现巨额亏损,持有“两房”证券的国内企业很有可能已将相关亏损在2009年“计提”,因而“两房”退市对国内企业的影响不大。

  【背景回顾】

  房利美设立于1938年,房地美1970年成立,两家公司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经手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万亿美元,几乎占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两家公司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房利美于2008年7月身陷700亿美元亏损困境。而房地美2008年亏损额达501亿美元。

  2008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接手房利美和房地美。

  2009年4月,在被政府接管时临危受命的房地美高级副总裁兼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凯勒曼自杀。 本版供图 CFP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