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两房”面临退市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其债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2:12
[提要]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要求房利美与房地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因为股价长期表现不佳,其股价从次贷危机前的60美元跌至不足1美元。目前,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专家称,两房退市对中资行有一些影响,但主要体现在不良预期,由于两房债券由于同样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仍然会有可靠性保障…[我来说两句]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要求将其监管的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与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理由是两家公司的股价长期表现不佳。

  股票长期低价被令退市

  纽约证交所规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其股票将被摘牌。自2008年9月起,在超过30个交易日中,房利美与房地美普通股的价格一直徘徊在1美元附近;最近的30个交易日里,房利美的股票更是跌破了1美元,房地美则在1.0-1.5美元之间徘徊。金融局代理局长爱德华·德马科称,要求“两房”退市的决定是为了避免持续的最低价格水平和股东投资的损失,这也符合“两房”保护资产的目标。

  金融局下达“退市旨意”后,房地美发表声明称,计划将其普通股与20个级别的优先股于7月8日左右从纽约证交所退市。房利美也表示,将按照监管机构的指令,将其普通股与优先股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证交所退市。退市后,房利美与房地美的股票将在场外柜台交易系统进行交易。

  德马科同时表示,退市并不能说明这两家公司的当前表现和未来方向,也不意味着金融局作为监管机构的裁定结果。据外电报道,美国一名分析人士称,“两房”早就该退市了,纽约交易所能让这两只股票以低于规定的价格交易这么长时间已经是“大发善心”。

  从60美元跌至不足1美元

  资料显示,房利美和房地美由美国政府出资创建,主要业务是购买抵押贷款并证券化,然后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证券,从而腾出资金用于提供给购房者新的贷款。

  “两房”被认为是引发次贷危机的元凶,因巨额亏损由美国政府于2008年9月7日接管。截至目前,“两房”已经接受了美国政府高达1450亿美元的援助,仍无法改善亏损数百亿美元的经营困局。据统计,2009年,“两房”合计亏损高达93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仍继续亏损18.2亿美元。这导致“两房”的股价长期低于纽约交易所对股价要求的最低水平。

  受退市消息影响,“两房”股价在16日双双大幅跳水约40%。截至收盘,房利美下跌39.15%,报0.56美元;房地美下跌38.3%,报0.7美元。在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之前,“两房”的股价均在60美元以上,次贷危机几乎使这两家公司丧失了全部身家。

  本报记者 沈玮青

  影响

  中资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记者昨天从各家中资银行了解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和欧洲方面的债券,其中涉及两房的债券也大幅减少。

  招行已清仓并略有盈利

  根据可查的各家银行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总共为62.94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的2008年年中,这三大行持有两房债券为232.52亿美元。

  中行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其海外资产也最多。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元。

  同期,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工行已对该类债券累计提取拨备1.36亿美元,拨备覆盖率113.33%。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其他中资银行所持头寸则较少。截至2008年年底,招商银行原持有的房利美、房贷美债券已全部出售,并略有盈利。

  据称还本付息处正常状态

  从2009年年报来看,各大银行的海外资产占比继续下降。截至2009年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41.06亿美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为34.75亿美元。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雷曼兄弟公司等相关债券面值相当于工行全部资产的0.10%。

  一国有银行人士称,“两房”债券由于有美国政府担保,目前风险很小,还本付息处于正常状态。即使两房退市,其债券依然可以交易,对所持债券价值影响不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两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逐步接管,其私人股东大部分已经退出,两房的债券相当于是准国债,是以美国的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因此其债券价值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两房退市对中国的商业银行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会对银行产生不良预期,增加他们的担忧情绪,实质性影响目前看来不会太大。

  此外,尽管两房债券的信用等级低于美国国债,但由于同样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仍然会有可靠性保障。两房退市,是由于其业绩太差,债务方面目前应无需过多担心。

  本报记者 苏曼丽 阳淼

  数据

  中行:43.5亿美元

  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美元。

  建行:6.1亿美元

  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工行:13.34亿美元

  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

  截至2009年6月底

  两房问题困扰美国

  “两房”已成美政府难解困局

  “两房”退市折射美国房市困境

    两房退市对中资行影响

    美国“两房”将纽交所退市 中国数千亿债券受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