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二季度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大幅下滑 房价被指过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8:56

  央行调查显示:超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二季度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大幅下滑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倩蔚)上半年,中央出台了密集的房地产和信贷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手段,央行昨日发布第二季度分别针对全国城镇储户、银行家和企业家的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弱化,而观望情绪导致购房意愿下降,二季度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并且有超过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

  超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2010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预期谨慎,对二季度物价满意程度低。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较一季度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0.3%,处于历年同期中的较高位置。

  此外,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则有所弱化,针对对当前房价水平的调查显示,有72.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央行表示,该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开始逐季攀升,并且在今年二季度再创新高。对未来房价,29.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一季度低10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

  购房意愿下降个人房贷大幅下滑

  而在此预期下,城镇居民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明显下降。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5.5%,连续2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将近3个百分点,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上升的势头。

  此外,央行针对各类银行机构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二季度各领域贷款需求指数回落幅度不一,其中,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下滑最大。

  央行调查数据显示,本季贷款需求指数66.9%,较上季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下滑最快,较上季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62.8%;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中,购房贷款需求指数58.8%,较上季下降6.4个百分点,购车贷款需求指数58.3%,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针对企业做的企业贷款调查显示,预期下季信贷掌握“偏紧”的企业占比为18.1%,比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企业家信心指数结束连续攀升势头,本季高位小幅回落。

  另外二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过半数被调查银行家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

  调查显示,二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至64%,较上季下降5.8个百分点;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向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为53.3%,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