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药品入医保”价格为何不降反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8日09:01
  去年售价还是93.5元的药品,如今价格提高至170元;去年售价1082元,如今售价1580元……就在各地纷纷开始新一轮的药品招标采购期间,一些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开始悄然涨价。(6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资料显示,2009年4月全国13.2亿人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已达 11.3亿人。药品能进入医保目录,犹如入了状元榜,对企业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将获得大量、稳定的订单,企业的效益随之大为提升。但是药品销售渠道越多,销售数量越大,成本分摊也就越薄,药品价格理当降低才是,可令人奇怪的是,列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为何不降反升,甚至是大升?

  出现如此反常的情况,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些地方没有把工作做细,对药品价格没有进行成本核定,心中无底;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为了企业能多获利,明知价格高也不闻不问,甚至还故意为高价药企出主意保过关;三是不少药企善于“公关”,一些人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自然就在给人以回报,这个回报就是助药品价格抬高。这些问题暴露出对药品价格监管乏力、把关不严,问题出在下面,而根子却在医保目录的制定者。

  前不久,央视曝光了药品芦笋片,出厂价仅15元多一些,但到医院却卖出213元的高价,暴利率是1300% 。所以能卖到如此高价,正是打上了医保用药这块金字招牌。以本人亲身体会,拿医保本去看病,一些常用药、低价药根本就没有,而同类的药、同样的牌子,却要比市面药店贵近一倍或几倍——医保药事实上成了“贵族药”、高价药的代名词。

  医保药故意提高价格绝非企业一厢情愿就能实现,如果主管部门不允许,想提也行不通;如果发现乱提价行为予以制裁,打入黑名单,“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他们也不会做。之所以能行得通,能一路绿灯,关键是背后有只无形的手作支撑。透过这乱提价的现象,背后是否有权药交易的行为,是否有不正当的交易?这值得注意。

  钻医保的空子利用医保药品谋利,比起一般的谋利更隐蔽,更显得不仁不义。可至今为止,利用医保招牌谋利并漫天要价者,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查处,更没有人因此而受到法规、 法律的制裁,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列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不降反升,说明监管缺位、处罚不力。因而,要改变医保药随意提价的现状,必须先摸好底,核定成本,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提价企业应严格审查,对于故意提价者应将其排除在医保目录之外,尤其是对一些权钱交易的行为更应坚决打击,绝不能让医保目录成为“大锅饭”,成为一些人的谋利渠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