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09年河南婚姻年报出炉 70后压力大成离婚主力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0:06
  如果你现在还认为《非诚勿扰》只是冯小刚电影的名字,那你就彻底out了。这部贺岁电影早已被一档同名的婚恋交友节目盖过了风头,被大众疯狂传播。节目为何这么火?除了媒体炒作之外,我省民政厅最新出炉的新婚姻情况统计报告似乎也能说出个一二——越来越多的大龄白领束阁待嫁,打工仔情感焦虑……

  婚姻现状

  70后压力大成为离婚主力军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2009年最新婚姻情况统计报告。2009年我省办理结婚手续的夫妻有85.884万对,比上年增加14.02万对;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有9.34万对,比上年增加0.96万对,从近几年情况看,结婚和离婚人数都在逐年上升。据郑州市中原区婚姻登记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办理的离婚人群中,70后由于承载了较大的压力,成为离婚主力军。而80后的显著特点是闪婚、闪离。

  婚姻排榜

  南阳结婚的多,郑州离婚的多

  在去年我省的“结婚排行榜”上,南阳以94690对的绝对优势跃居首位,郑州84873对位列次席,商丘74830对排名第三,其余依次为洛阳67392对、周口65020对、驻马店62633对、信阳51602对、安阳49222对、开封48838对、许昌47317对、新乡46414对、平顶山44541对、濮阳37752对、焦作32234对、漯河18567对、三门峡17190对、鹤壁8636对。

  而2009年9月9日则成为去年我省最为喜庆的日子。“9月9日那天各个登记处都被挤爆了,大家加班加点都来不及。”郑州金水区婚姻登记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不仅结婚多,分道扬镳的数字也很惊人。全省离婚人数排名为:郑州市14437对、驻马店8887对、南阳8082对、洛阳7217对、平顶山6542对、新乡5889对、商丘5751对、安阳5232对、许昌4935对、信阳4701对、焦作4667对、开封4581对、周口3405对、漯河2593对、濮阳2468对、三门峡2208对、鹤壁1159对。

  婚姻焦虑

  在婚恋节目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结婚的多了,离婚的也多了,婚恋节目更火了,这其中除了有人口生育高峰造成的因素,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

  “我基本上每周都会看《非诚勿扰》,还有《我们约会吧》这样的相亲类节目。”市民胡女士是这些相亲交友类节目的忠实粉丝,“有时我还会上网上看呢。有人说这些节目的人是"托儿",我觉得都无所谓。这些节目里说的都是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这里边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影子"。可能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表现得那么明显、夸张,有的话我们不能说,他们在台上替我们说了。”

  “我们交友的渠道太窄,这样的相亲节目能提供一个平台,帮助解决剩男剩女的社会问题,挺好的。”李先生说。

  婚姻追求

  新时代农民工渴望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结婚新人的年龄都集中在了20周岁至24周岁年龄段,占结婚总人数的41.19%,改变了我省之前晚婚为主的婚姻构成,成为我省的主流结婚年龄段。据了解,在该年龄段结婚的新人中不少来自中小城镇。

  20岁的小武是濮阳市范县人,目前是上海一家食品加工厂的员工,打拼已经2年了。而来工厂的第一年,小武就和同厂的女工结婚了。“我就想找个能踏实过日子的伴儿,在这里实在太孤单了。”小武说。

  无房、无业、收入低、社会地位低,并且在生活空间和工作范围内所接触的异性很少,父母发愁,他们自己也无奈。所以一旦遇到合适的对象,这些青春萌动的新生代农民工抓住时机,赶紧步入结婚大军。

  婚姻建议

  社会多关怀需要爱的人

  调查显示,我省2009年婚姻登记的25-29岁占33.05%,30-34岁占10.83%,35-39岁占4.84%,40岁以上占10.08%。

  当一些人进出婚姻城堡的时候,还有越来越多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的“剩男剩女”还在观望,他们不结婚也是在等待自己理想的对象。“我不希望结婚之后通过离婚找到爱情,所以我要看准了,一击即中。”36岁的“黄金剩斗士”李先生说。

  央视《心理访谈》特约心理专家周正表示,一个狮子捕捉一只羊会比捕一群羊容易得手,正如现今社会,人群越多,感情却越贫乏。都市化生活,切断了人们这种相互感受的环境。 “而现在的婚恋交友电视节目正是迎合了都市情况,极大地满足了大家内心对感情的渴求。”他建议,这样的节目应该常态化、专业化、产业化,给都市化以后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属于自己的“三月节”。(壮族和苗族的三月节是相亲大会节)记者 王灿 实习生 门泽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