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编造经适房谎言36人上当 检察官解析经适房骗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5:28
  丰台区的刘某等两人,利用能帮人买到经适房的谎言,连骗36人。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丰台区检察院对刘某、张某涉嫌诈骗罪一案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2007年上半年,刘某因听从其一位朋友的教唆,萌生了与他人签订伪造的经济适用房合同骗取买房者购房定金的犯罪企图。了解了购房所需办理的基本手续后,刘某开始了精心的准备工作:首先伪造了大量的经济适用房购房合同、认购单以及数枚某房地产公司售楼处和某商业银行团购房的公章,然后借用另一位被告人张某的小灵通号码,并刻在其中一枚公章之上,让张某假扮北京银行负责销售团购房的员工,在电话中向客户确认购房信息,骗取客户的进一步信任。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刘某便开始对他人实施诈骗。他先从朋友的爱人柳某入手,谎称其在银行的一位亲戚能够帮柳某购买到银行团购的经济适用房,约定的定金是一居室1万元、两居室2万元、三居室3万元。柳某于是选定了购买一套两居室,并交了2万元定金。而刘某为了用相同的方法骗取更多钱款,于是要求柳某向其身边的朋友推销其所谓的“经济适用房”,并许诺成功推销一套给予柳某一万元提成。这使得被骗人员如滚雪球般迅速增加,而刘某所骗得的钱款也成倍递增,被骗人员共计36人,骗得90余万元。

  在行骗时,刘某将诸多被害人拉至一处建筑工地,并谎称在建的房就是向这些客户销售的经济适用房,并以“银行内部的团购房的情况外部人员不知道”为由,屡次阻止被害人向售楼处咨询信息。为进一步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刘某要求其曾经的狱友张某冒充北京银行负责团购房的员工,多次安排其与被害人见面,向被害人“核实”银行团购的经济适用房的真实性。2009年,由于在约定的交房期限内迟迟不能交房,被害人纷纷向刘某催要房屋,有的被害人甚至提出了要求刘某退款的要求。

  据办案检察官了解,此类利用经济适用房诈骗的案件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且呈现出一定特点:涉案范围广泛,涉案数额较高。对此,检察官提出如下建议:购房者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申领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确切的申领条件及流程,避免产生投机取巧、设法“捡漏”的侥幸心理。此外,骗子们的骗术往往算不上高明,行骗过程中也是漏洞百出,然而却屡屡得手,其原因正是在于购房者在利益面前无法进行冷静的分析。(通讯员 杨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