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岁大学生不幸患上尿毒症 父亲坚持捐肾救子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2日04:26

  “父亲节前一天,父亲把肾给了我”

  22岁大学生肾移植手术成功,父子俩恢复不错

  22岁的儿子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巨额医药费、急需肾源,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陷入了绝望。家人一边四处筹钱,一边焦急地等待着肾源,当54岁的父亲得知可以和儿子进行肾移植时,他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的身体状况,毅然决定捐出自己的肾,延续儿子的生命。

  22岁不幸患上尿毒症

  6月19日上午8点多,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周旭方正坐在病床上发呆,此时他的父亲正在手术室为他做取肾手术。“手术8点就开始了,听医生说手术需要2个多小时,不知道我爸爸现在怎么样了。”这个平时乐观开朗的大男孩说到他的父亲时,眼圈开始慢慢红了。“我爸爸挺不容易的,为了我们这个家劳累大半辈子了,他身体一直不好,前两年还连着做了两次手术,明天就是父亲节了,本该我送他礼物的,可是他却把肾给了我,等于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周旭方的声音开始哽咽了。

  今年22岁的周旭方就读于常州市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我今年读大二,如果不得病的话,我也和我同学一样开始实习了。”周旭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时候他感觉身体不舒服,有时眼睛模模糊糊看不清东西,但是时好时坏的,他也没在意。之后周旭方经常会感到浑身没有力气,住6楼的他每次爬到3楼就已经气喘吁吁,周旭方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没有去医院检查。后来周旭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检查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周旭方当时一下子“瘫”了。

  四处筹钱为儿子治病

  周旭方的家在宿迁市泗洪县太平镇的一个农村,靠种地维持生活的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一下子蒙了,“刚开始知道他得这种病的时候,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儿子的病情,周旭方的母亲又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周旭方的姐姐周远芳告诉记者,“弟弟的病对家里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谁也没有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阳光开朗的弟弟身上,当时我妈就一直哭,我爸爸也变得很沉默,常常一个人躲起来默默地抽烟,当时感觉整个家陷入了绝望。就这样过了两天,我爸爸开始到处借钱。”

  尿毒症需要花费巨额的医药费,对于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靠着6亩田,闲的时候他爸就骑着三轮车到附近的村子收收废品,每天大概赚20块钱吧。我俩的身体还一直不怎么好,平时基本上攒不下什么钱,前两年他爸连着做了两次手术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也花光了,还欠下不少外债。”周旭方的母亲说道。“虽然家里穷,但三个孩子都很争气,从来不要我们操心。孩子们上学全都是助学贷款,平时打打零工,靠着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女儿今年大四,马上可以工作了,两个儿子也快要毕业了,我们以为终于熬到头了,却没想到会这样……”说到这,周旭方的母亲又开始哽咽了。

  “后来我们从医生那了解到,这个病必须换肾,医生让我们凑15万,我们就开始到处借钱。亲戚家也都是农村的,也没什么钱,就1000、2000地凑,有的亲戚自己家里没钱就跑到别人家里帮我们借。”周旭方的母亲说,他们很感谢机电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还有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在得知周旭方的病情后,纷纷捐来善款。

  父亲坚持捐肾救儿子

  刚刚从手术室推出来的父亲周平,微张着眼睛,还没有完全醒来,但他嘴里一直叫着儿子的名字,在看到女儿后,第一句话便问:“你弟弟怎么样了?”周远芳安慰父亲:“弟弟很好,没什么问题,你快睡吧。”这时周平才闭上眼睛,沉沉地睡去。

  两天后,记者再次来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据周旭方的主治医生许医生介绍,这次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父子俩都恢复得不错,父亲没什么大问题,预计八九天就可以出院了。儿子的肾功能也恢复很好,但是2周内可能会出现病情的反复,等渡过排斥关和感染关,才可以顺利出院。但是出院后还是要吃药,终身都需要治疗,每年的医药费也需要好几万。对他们家来说,这个费用确实很高。

  手术后的周平,神色还不错,正躺在病床上和妻子聊天。他告诉记者,他的伤口还很疼,只能这样躺着,还不敢坐起来,手术后也一直没有吃东西。但是听到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儿子恢复得还不错,他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只要手术成功就好,手术成功就好。”周平嘴里不断念叨着这句话。目前儿子还住在隔离病房,他也不能下床,有时想儿子了,他就派妻子或女儿过去看看,回来再跟他汇报。

  “在我得知儿子得病的第二天,我就决定把我的肾捐给他,后来经化验我俩的配型相符,就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想法。我觉得我捐肾给儿子是理所应当的,当时什么都没考虑,就想着要救我儿子。”周平说,“儿子一直不肯,他觉得我要是把肾给了他,我的身体就不行了,我怎么说都没用。后来医生跟他解释,如果手术成功,术后保养好的话,对我身体影响不是很大,他这才同意。”

  周平说,等他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出院,把钱节省下来给儿子治病。快报记者 周青 晁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