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才蓝皮书:人才资源实力难支撑经济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2日15:18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王誉颖)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潘晨光领衔主编的、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在京正式发行。该书采用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多个视角诠释了近年来我国实行人才强国战略的成就,也剖析了各种错位、缺位现象,既有对过去的评估,又有对未来的预测。

  蓝皮书指出,调查分析显示,在OECD(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国家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2005年中国人才资源综合实力指数分值为0.041,排名第8位。其中,中国的基础实力指数、研发实力指数和科技效能指数的分值分别为0.002、0.025和0.053,分别排名第17、第10和第7位,各分类指标排位波动较大。在三个分类指标中,中国人才基础实力国际竞争力相对较低,反映出当前中国就业人口科学文化素质较低,如低劳动生产率、高学历人口比重低、教育和卫生健康投资偏低等。然而,就人才资源强国(美国、日本和德国)而言,它们在基础实力、研发实力和科技效能的竞争力上非常均衡,各项指标均依次排名前3位。

  中国基本进入人才资源综合实力强国的行列,但这主要依托于中国巨大的就业人口规模,而不是人才资源的平均科学文化素质。中国人才资源的平均素质,不仅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落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当前,中国总体经济实力排名在世界前三位,但是,无论是人才资源综合实力指标及分类指标排名,还是人才资源的平均素质状况,都不能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实力和地位相匹配。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正在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但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性不足、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等问题,使得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差,在世界企业的高端竞争中,难以把握制高点和经济决策的主动权,并严重制约了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人才资源的综合实力难以有效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要提高我国人才资源的国际竞争力,必须进一步挖掘人才资源的内在潜力,理顺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和开发人才资源的创新能力,让中国人才的才智和创造力,转变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见《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P14~P15)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