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文化部确定未来5年文化援疆规划(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19:44
图为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戴岚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22日电(戴岚 赵婷)未来5年文化援疆的项目有哪些?记者从22日召开的“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获悉,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承担的文化援疆项目,将以“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三大文化工程为核心,实现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文化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文艺创作精彩纷呈,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成果喜人。然而,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表示,不容忽视因地处偏远、文化建设基础薄弱,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三大文化工程”建设,着力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保障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加强文化内容建设。

  据了解,“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已作出规划部署,到2015年,新疆14个地州和84个县基本建成标准剧场,10407个村(社区)基本实现村村(社区)有文化活动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11个师、45个团场和1388个连队基本建成功能完善的文化活动设施;并建立起比较完备、富有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建成自治区级和地州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3个,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与此同时,加大新疆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队伍建设力度。安排专门资金支持新疆开展文化人才培训和创作、研究、学术交流等,重点培养1000名文化艺术专业人才和3000名文化干部、文化机构服务人员、业余文艺骨干、文化能人,建成“一乡一队”“一社区一队”宣传文化队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