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社科院专家:西班牙不大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0:26
  中新网6月23日电 “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经济已经出现了强劲的复苏,西班牙不大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举行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如此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6月23日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造成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江时学表示,希腊债务危机有许多问题还是很值得研究,首先危机的根源。我记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鲁格夫曾经说过一句话,是2001年评论阿根廷金融危机时说的话,“沉重的债务负担,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僵硬的汇率制度会使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崩溃。”当时说的是阿根廷,当时阿根廷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他所说的僵硬的汇率制度,他说货币政策缺失只有财政政策。那个话放到今天的希腊债务危机,我认为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很大的相关性。从外因来说,希腊债务危机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使得出口和旅游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内因是关于货币政策的缺失,这一点刚才贾康所长谈到了。

  “现在我们要问,为什么希腊债务如此沉重,长期奉行赤字财政政策;公务员队伍庞大;偷税漏税严重;公共部门庞大、效率低下;每天只工作6小时,各种各样的假期很多。还有处于“选举政治”的考虑,做假账。希腊危机的根源可以归纳为这样内因和外因几个方面。我们一开始应该注意到,希腊债务危机一开始问题并不严重,到欧盟要不要援助和如何援助这个问题上,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本来很小的毛病最后变成了一个大毛病,为什么欧盟的救援行动举棋不定,最关键的是欧盟内部的分歧,我们帮助希腊会否产生道德风险。很重要的是欧盟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政府,也没有有效统一的财政协调,更没有危机管理机制。任何一个决策都要经欧盟内部每一个国家同意、表决,延误了看病的时间,” 江时学表示。

  在谈到“欧元会不会崩溃?”的问题,江时学表示,“我认为可能性不大,或者说可能性很小。默克尔说过如果欧元崩溃,政治成本是不可估量的。希腊经济在欧元区经济总量所占比重很小,只有3%左右,这个比重显然难以对欧元产生致命打击。法国和德国这两个国家没有出现危机,他们的经济在较快的复苏之中,这是很好的因素。任何一种国际货币的价值都是由采用这一货币的国家的经济实力所决定的,欧元区的经济实力是众所周知的。目前欧洲经济遇到的种种困难并非都是由欧元导致的。希腊政府制定的一些反危机措施以及IMF和欧盟的援助有助于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所以我认为欧元不大可能会崩溃。我们也可以看出,于美国次贷危机诱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相比,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冲击力是较为有限的。实际上现在真正陷入危机的只有希腊,不能因为希腊陷入危机了就说整个欧洲陷入了危机。 ”

  此外,他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出路在于,首先,外部援助必不可少。第二,以危机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现在出台了很多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财政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所有这些改革措施 很多,有些措施对中国人来说很奇怪,比如说到50岁没有退休,就可以领取养老金类似于五花八门的优惠很多,这次改革就是削减这些社会福利,所以老百姓上街游行。

  江时学认为,现在网上媒体好多人说西班牙是下一个希腊,现在好多人说“笨猪四国”对他们是莫大的侮辱,现在这中间最引人担忧的就是西班牙,他是否会成为先一个希腊,他曾经是最成功的经济体,2004年美国的《时代》周刊把它当做封面文章,当时西班牙被人们认为生活最舒服,最好的一个国家之一。引进好多外国移民,建筑业发达,占GDP的10%-20%,但是房地产泡沫破裂,有些地方2/3的房子卖不出去,这是西班牙经济的问题,它与希腊的经济问题还不一样,虽然他们的债务指标都很高,而且好多经济指标比希腊要好。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经济已经出现了强劲的复苏。所以我认为,西班牙不大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