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经济部长访华寻合作 开放引资纾解财政困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2日05:51

  希腊经济部长访华:

  开放引资,纾解财政困局

  实习记者 吴 晟

  本报记者 周馨怡 上海报道

  6月21日,希腊经济、竞争力与海运部长卢卡·卡策莉(Loukia Katseli)出席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经济会,她希望找到一个跳出财政困局的答案。

  希腊是欧洲此次主权债务危机的策源地。为了获取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债台高筑的希腊不得不大幅削减赤字。今年前四个月希腊政府已经将其预算赤字削减了42%。

  “希腊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唯一方法是,大幅度增加税收同时,减少公共支出。”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副院长安德鲁·克莱尔(Andrew Clar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是这种举措遭到了希腊人民,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强烈反对。”

  自今年2月以来,希腊已经经历数次全国性罢工。在这样两难的情况下,大规模吸引外国投资成为希腊为数不多的一条出路。

  卢卡·卡策莉2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希两国商人互相在对方国家投资应该成为“两国合作的扎实的基础。”

  希腊对华出口增长40%

  2009年希腊对华贸易逆差高达28亿欧元,而两国当年双边贸易总额不过30亿欧元。

  不过,卢卡·卡策莉告诉记者:“我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2010年1到4月份,希腊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40%。”

  她进而介绍说,希腊政府正在重新推进经济开放政策,以吸引更多海外私人投资。随着来自政府、私人和海外投资的增加,卢卡·卡策莉表示,希腊的出口额正在不断增长,经济前景乐观,“我敢预言我们在2011年左右会看到希腊经济复苏。”

  此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就带领中国企业代表团对希腊进行了访问,在访问间中希两国的企业签署了14项商业协议,主要涉及航运、地产和农产品出口等行业。

  虽然认可中国可以从欧洲危机中获得有利的投资机会,但安德鲁·克莱尔同时提醒,欧元的疲软可能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都无法改变,再加上欧洲国家多为福利国家,这可能使得欧洲企业的盈利水平远低于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的企业。

  G20:加强希腊与他国合作

  不过,当前希腊社会并不稳定,频繁爆发的游行已经影响到当地经商华人的正常营业。但卢卡·卡策莉强调,希腊政府有负责海外直接投资机构,他们制定了严格的政策法规,保障海外投资的安全。

  卢卡·卡策莉表示,希腊是一个开放民主国家,允许进行游行或是罢工,“我们尊重这种劳动权利”,但希腊对华商而言是安全的。而且,在希腊华商有比较高的自由度。中国的商品价格比较低廉,在这样经济危机中,雅典等希腊大城市的绝大多数居民会购买价格比较低廉的商品,华商的利益反而得到了保障。

  上月初欧盟和国际货币组织(IMF)宣布在3年内向希腊政府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来帮助希腊走出债务危机。但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到西班牙、爱尔兰等同样面对高债务欧元区国家的风险始终没有消散。6月底G20多伦多峰会能否为欧元区开出一张救命药方,这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卢卡·卡策莉也十分期待即将到来的峰会。她告诉记者,希腊财政状况已经好转,从目前来看,无论是穆迪之前不公正连续降低希腊国债评级,还是市场频繁传出要求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声音等负面因素都不会影响希腊和各国的合作。

  不过,安德鲁·克莱尔却对欧元区未来前景感到强烈的担忧,“G20峰会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场聊天秀,我很怀疑G20真的能拯救欧元。”

  在他看来,缺乏统一的财政机构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欧盟政府是欧元区的死穴。“我对欧元的命运感到无比的悲观。”克莱尔告诉本报记者,“而中国需要思考的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怎么保障自己的欧元资产。可是我的回答是无解。”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